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21:36

臺大雲林分院興建住宿式長照機構用地場勘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20.03.17

雲林上場、人口老化高居全國第二名,現住宿型長照機構不敷使用,衛生局輔導臺大附設雲林分院向衛生福利部提出申請,規劃在斗六分院附近設置住宿型長照機構,雲林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等人至預定地現勘,張張麗善指示成立專案平台,跨局處室溝通協調,能加速進行,提升雲林長照住宿式機構服務量能。
依據衛生福利部調查,國內照顧機構老人福利機構、一般護理之家及榮民之家供給不足,另全國占床率為8成,原因為現有機構對於部分區域可近性不高及品質尚待提升。許多民眾亦反映,部分區域無法在住家附近找到適合的住宿式機構或根本無機構,也一位難求的情形,只能將長輩送至更遠的地方,無法時常探視長輩。
張麗善指出,我國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率將達20%,65歲以上人口數為12萬6,140人,若以失能率12.7%來推估,需1萬6000個床位,才能讓長輩獲得妥善的照顧,但不管是護理之家、老人長照機構或榮民之家等,僅有3300多個床位,導致長輩必須到外縣市接受照顧,令她相當不捨,因此,一直希望醫院能配合政府長照政策,多設置住宿型長照機構。
張麗善表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如何做好預防保健、健康促進等減緩失能的預防性服務措施,並向後整合長照、醫療等服務是縣府刻不容緩的工作,機28這塊公有地,大部分是國有財產局的地,若由臺大醫院申請使用,程序可能比較緩慢、複雜,為縮短土地取得時程,目前規劃由縣府辦理無償撥用,再委託臺大醫院設置住宿型長照機構,協助該院儘速達成目標,嘉惠縣內所有長輩。
衛生局表示,住宿型長照機構共55家計3342床,在衛生福利部公告「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申請作業須知後,衛生局即輔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提出申請,該院規劃設置總床數214床的住宿型長照機構,衛生福利部於今年1月31函知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該計畫「修改後通過」,通過後可獲補助約2億元,不足部分由臺大醫院自籌。
臺大雲林分院規劃將住宿型長照機構設置在斗六分院附近的機28公有地,縣府為協助順利取得土地,召開跨局處會議,邀集財政處、城鄉發展處、地政處、衛生局及斗六地政事務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雲林辦事處等單位共同討論,希望能針對此案給予臺大雲林分院協助,並於會後進行用地現勘,期能加速進行,讓鄉親及早就近接受安養照顧。 
現勘的機28公有土地旁,尚有另一塊公有土地,張麗善也指示相關單位要著手規劃,加強綠美化並建置遊戲、健身設施,不僅可提供附近居民休憩使用,未來臺大雲林分院的住宿型長照機構設置完成後,家屬來探望長輩也多了一個好去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