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20:31

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 春節不停機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01.30
過年期間大部分的人都休假,但是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MARN)並沒有休假,在台東縣長濱鄉海灘成功救援一隻第一級保育類物種─長鬚鯨,海洋保育救援有成,獲得肯定。
海保署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25日接獲通報,於台東縣長濱鄉海灘發現長達24公尺的鯨魚擱淺,由外型特徵初判為長鬚鯨,隨即由成大鯨豚研究中心和科博館專家協助以DNA進行確認。於此同時,在台東縣成功鎮及東河鄉也接獲通報兩隻擱淺死亡綠蠵龜,身上有腫瘤及寄生蟲,推估已死亡一段時間。辛苦的海巡第十巡防區第一時間協助記錄體長等基本資訊,並協同台東縣政府及救援小組處理採樣及後送。
海保署表示,這隻擱淺於長濱鄉城子埔海岸邊的鯨魚,身長24公尺、寬2.5公尺,身上有網具纏繞的痕跡,海巡署第十巡防區夥伴正於現場緊急處理,由於有明顯的喉腹摺,從現場擱淺鯨魚的下顎皮膚為白色,符合長鬚鯨特徵,屬於分佈範圍廣、數量少的第一級保育類物種,過去臺灣罕有擱淺紀錄,由於體型龐大,救援小組正積極協調大型吊車,及安排至現場採樣,以確認可能死因,並建立我國鯨豚之完整樣本庫。
海保署表示,這幾起擱淺案件雖然都發生在台東,初步判斷腐爛的狀況,顯示死亡時間差很多天,應該為獨立的事件。海保署強調,擱淺野生動物的樣本,為我國研究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主要來源,這些擱淺的紀錄可以有助於反映台灣周遭海域的概況,呼籲國人如果遇到擱淺個案,請撥118通知海巡署同仁就近處理。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