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6:24

防溺暨戲水安全宣導

取自澎湖縣府網站
2008.08.11
澎湖縣時序已進入觀光旺季,在馬公市區及本縣各風景遊憩據點已見不少觀光人潮,至於開放性水域(如觀音亭休憩海域、隘門沙灘、山水沙灘、北寮奎壁山等)也有不少民眾及遊客從事游泳戲水活動。本縣消防局為因應夏季頻繁之各項水上活動,訂97年5月1日至9月30日為加強防溺宣導時期,由轄區各消防分隊於每日選定戲水人潮熱絡時段編排防溺宣導、巡邏勤務,並針對各級學校學生,村里社區集會,觀光據點遊客及一般民眾,加強進行防溺教育宣導工作,以期減少水上活動意外事件之發生,保障縣民及觀光戲水遊客之生命安全。 為落實澎湖縣防溺工作執行,該局各消防分隊積極協調鄉市公所、觀光業者、水上休閒遊樂場所及各相關單位加強場所救生裝備之設置,並於水域遊憩場所廣設警告標示牌,勸導民眾避免進行危險水域活動。 經統計澎湖縣96年起迄今,共發生溺水死亡18人,除戲水游泳外,有多數死亡案件為獨自前往撿拾貝類或垂釣不慎發生意外,故消防局提出呼籲:民眾如有前往拾貝或垂釣,最好不要獨自前往,應結伴而行,以互相照應避免事故發生,另希望觀光旅客及本縣從事各項水域活動之民眾,應選擇安全水域或設有水上救生員之處所戲水,另至轄內各離島觀光者,於上下船艇確實注意安全,並將救生衣穿著妥適;民眾若有任何溺水案件救援服務需求,可隨時以一一九電話通知本縣消防局。 每年因戲水或失足落水發生溺水情形時有所聞;消防局特別呼籲:民眾萬一不幸落水時,水中自救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保持體力」,以最少的體力而在水中保持最長的時間,並利用身上或身旁任何可以增加浮力的物體,使身體浮在水面,以待救援。其中「水母漂」則是最有效的自救方式,學習「水母漂」不僅可以讓自身延長等待救援的時間,在水中如發生抽筋的狀況,亦可以利用此一漂浮的方式,加上肌肉按摩,快速舒緩或是解除抽筋的狀況,而在抽筋情況舒緩後,應即刻上岸做進一步的治療,不可再勉強持續待在水中。消防局也特別呼籲,在水中發生危險時,冷靜不慌張才是自救的不二法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