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6:53

特生中心召開琉璃蟻防治會議 集集鎮長視察行道樹示範

台灣新聞網記者顏高/集集報導
2019.12.06

近年隨氣候變遷或生態失衡造成疣胸琉璃蟻族群季節性大量增加,致使中南部農園與居家環境受到侵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環保署於108年12月06日在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國際會議廳召開研商疣胸琉璃蛾防治會議,由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共同主持,推動防治宣導工作,再度邀請彰師大生物系林宗岐教授說明防治辦法與示範案例,活動主旨期望地方政府持續輔導民眾透過環境教育瞭解處理琉璃蟻問題,以有效降低琉璃蟻侵擾問題。同時集集鎮也在行道樹為視範區。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過去四年多來已與林宗岐教授合作,針對集集鎮疫情進行持續性防治,每年更不斷地宣導與提供民眾防治資材,防治工作無法在短期間內完成,需長時間公部門與民眾共同努力,將災害降到最低。而地方鄉鎮公所資源有限,只能做部分範圍的防治,相信有中央力量的介入,讓整個工作能做得更廣泛更深入,也期待民眾能恢復以往的生活品質。 
彰師大生物系林宗岐教授也在會中提出簡報與會後問答,於會中表示,琉璃蟻為多蟻后族群之變溫動物、分布淺山、中南亞熱帶地區,亦有海拔七百到九百之間,築巢與活動於地表上,喜歡隱蔽地,活動群體當中就有蟻后,依但受到驚擾就會遷移,在台灣因為氣候因素,其疫情相對其他國家嚴重,在台灣多分布於中南部,冬天時會躲回巢穴,覓食活動較少,而一般民宅相較於溫暖,覓食較為方便,所以在一般居家也能見蹤跡。主要食物來源還是在戶外,防治方法仍以預防為首要,整理居家環境與田園,減少隱蔽空間,雖然琉璃蟻本身對農作物無害,因與蚜蟲介殼蟲共生,也間接影響農損。 
林宗岐教授也建議餌劑或藥劑防治為下一個階段,其硼砂餌劑調配不能太甜或太毒,藥劑使用不當反而適得其反,琉璃蟻平均七到九月會出現大量危害,於二到三月左右適合藥劑施放,也會因為氣候因素影響其作息,一般婚飛期為兩週,有特殊狀況及當數量到一定程度時,會依據溫度與濕度活動。林宗岐教授更表示,褐色扁琉璃蟻雖為近年新興疫情,但覓食型態與疣胸琉璃蟻相同,同樣能蟻餌劑防治。
本次由環保署與農委會聯合各縣市政府一同召開研商防治會議,公布全台琉璃蟻分布,包含六個縣市回報疫情、九個縣市暫無影響,並依據回報評估所需經費,了解各縣市疫情狀況及需求,會中討論其餌劑(站)將由防檢局統一採購,由地方向縣府申請,並後續加強民眾宣導,線上提供相關防治資訊,以有效降低琉璃蟻災情。另外南投縣集集鎮、中寮鄉、苗栗縣西湖鄉、新竹市等四行政區,另列為防治示範區,會特別加強防治作為,記錄後分享成效。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