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9:21

食堂上場 第100點斗六市施瓜寮長青食堂揭牌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9.10.24

斗六市施瓜寮社區長青食堂辦理啟用揭牌,副縣長謝淑亞、市長林聖爵、議員賴淑娞、鍾明馨、林岳璋及市公所代表等人與會、慶祝開辦長青食堂已達100點設置目標,以開箱文方式呈現長青食堂的內涵,將常用的鍋碗瓢盆煮飯器具、用餐桌椅、口罩、帽子、圍裙、志工、長輩們放入鏡中拍攝,帶領社區長者體驗社會流行腳步,溫馨感人。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由縣府補助各鄉鎮市公所輔導社區及社福團體辦理長青食堂,達到第100點,長青食堂是特有的長者社交場域,縣府除了積極輔導長青食堂成立社區關懷據點以及巷弄長照C站,更積極引入相關的醫療、衛生照護計畫,如與台大雲林分院引入之「阿波羅計畫」於11處據點設有寶貝機,可與合作之診所進行遠距醫療衛教。
阿波羅計畫也在長青食堂設立衰弱量測設備,了解長者衰弱狀況,今年已有100多位長者完成生命徵象量測與衰弱測試,另外也推出「每日一蛋」計畫,與縣府及長青食堂合作,從10月底開始每日一蛋為長輩補充營養,降低長者肌少症發生。另衛生局推動之遠距照護相關計畫,亦於縣內95處相關據點布建寶貝機,以期透過長青食堂及據點場域,守護雲林長輩健康。
市長林聖爵表示,長青食堂由縣府及代長會支持會越做越好、施瓜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建榮及社區志工每天會到長青食堂幫忙備餐、施瓜寮長青食堂有94位長輩共餐,最年長的是94歲的長輩,年滿80歲的長輩也有21位,少子化、高齡化的現在,由初老照顧老老將是未來必然的趨勢,從社區長輩走出家門開始,建立社交圈,找到自我價值,長青食堂是真正符合雲林在地老人需求的政策,供應在地老人獲得營養,能落實老人照顧,並呼籲各界踴躍參與,讓長輩健康快樂。
社會處長林文志指出,縣府大力推動社區整體照顧,在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大有斬獲,已有25個A級單位-177個B級服務提供以及127處社區關懷據點、145班次長青學苑,以及提供更多元照顧服務,希望可以照顧更多長輩。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