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3:25

國際茶工藝文化特展10月8於工藝中心展出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南投報導
2019.10.09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將於2019年10月8日至21日(https://www.ntcri.gov.tw/)推出「茶 瞬間—國際茶工藝文化特展」,內容包括臺灣、日本、韓國工藝家的茶器工藝特展、茶文化講座及茶會。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該中心設立「國際工藝茶學苑」推廣茶文化,除了將工藝文化藉由飲茶落實於生活之中,更希望能夠利用茶與器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現代人生活忙碌,如果能好好坐下來喝一杯茶、欣賞製作精美的茶器,感受茶人、工藝師藉由茶與器皿帶來的感動,是一種身心靈的洗滌。在臺灣,茶是生活、也是精神食糧,而茶器就是表現茶文化最佳載體,茶文化跟隨歷史的流轉,經過歲月的掏洗沉澱出永恆的經典。
據了解,該活動邀集國內、外茶文化大師開講,國內老茶名人呂禮臻老師專研老茶有獨到領悟,以老茶為題分享老茶的深奧與日常;深研茶藝美學的李啟彰老師以「後柳宗悅的美學與實踐」談關於「傳統工藝的現代路徑」進行東方藝術與美的對話;韓國茶文化學者朴善宇老師帶來韓國自朝鮮時代以來的韓國茶禮文化及其衍伸的茶相關的文化模式;日本表千家若宗匠森浩倫老師分享「和、敬、清、寂」在茶道空間與器皿,在主人接待客人,在真誠實意由形至心的款待之心。四場講座由台、日、韓三地茶人分享內容深刻的茶與美思維。
「茶 瞬間—國際茶工藝文化特展」展出台、日、韓三地茶工藝文化,臺灣展區將臺灣茶器歷史迤邐展開從傳統到現在、產業到個別工藝創作的特色加以呈現,並反思人與環境的永續循環;日本展區除工藝職人作品,也以日本茶室來完整演繹日本茶道場域的「和、敬、清、寂」之美;韓國茶文化由韓國茶人聯合會協助,展出韓國2019年茶器設計的得獎作品與韓國螺鈿、刺繡等傳統工藝。此次展共展出上百件茶工藝品,聚集東亞最具特色的茶工藝器皿演繹各地區的茶文化,藉由賞工藝、品文化重新檢視新舊茶文化的演進及臺、日、韓三地茶文化的異同,在脈絡中看見瑰麗的文化轉承,拉近「工藝」與「人」的距離,把「美」直接地捧在手心啜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