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4:22

斗六文旦評鑑 第三代勇奪特等獎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9.08.29

 中秋佳節將至,斗六市公所一年一度舉辦文旦評鑑競賽舉行,今公共有63位柚農報名,雖然文旦產量較去年稍減,品質卻值得期待,參賽文旦糖度多從11度高水準起跳,今年由文旦柚農第三代黃燕萍勇奪特等獎,糖度獲得滿分,外觀及風味肉質獲得評審委員的一致青睞。 
市長林聖爵表示,中秋節沒吃文旦感覺就少了過節的氣氛,今年走訪多家果園,看到柚農細心採下每一顆文旦,文旦不只是斗六的特產,同時也是柚農們呵護一整年的心血結晶,透過評鑑競賽也可以讓柚農們彼此切磋教學相長,相信斗六的文旦品質會越來越好,經得起消費者的期待。
 主評鑑長嘉義大學教授呂明雄表示,斗六文旦評鑑依據四大標準,分別由外觀、風味與肉質、種子數以及糖度來作評審,今年採收期受到節氣影響,加上為了避開白鹿颱風,大多數柚農都提早採收,理論上糖度多少會受到影響,不過今年評鑑下來,文旦在糖度一項得到滿分13度的柚農仍有高達3成,達到傳統優質文旦標準10.5度的比例更是高達9成5,足見斗六文旦品質的穩定以及柚農的用心。
 特等獎得主黃燕萍則表示,自己是文旦第三代,嫁入夫家後才開始接手種植,如今也種了12年有餘,這次得獎特別要感謝鎮北文旦班的老師及同學們,大家平日互相學習成長,有了許多前輩的傾囊相授,才會有今天的好成績。
 斗六文旦的聞名,最早可以追溯到民國74年時,農林廳舉辦的台灣省精緻果品文旦組競賽,連續3年都由斗六果農奪冠,自那時起斗六文旦便聲名大噪,民國86年後,斗六市公所開始辦理斗六地區專屬的文旦評鑑,迄今也已超過20個年,文旦評鑑不僅重視味道,更對食品安全有要求,報名參加評鑑的果農,必須需有吉園圃資格、生產履歷資料或提供農藥殘留檢驗等相關安全用藥證明,要讓消費者不只吃得開心,更要吃得安心與健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