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4:39

路斷情不斷 高醫堅守那瑪夏暖醫張智皓獲高雄市長表揚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9.08.21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醫師張智皓,無畏風雨,駐守在那瑪夏衛生所搶救病患,甚至在最危急時刻,靠著一支手機視訊看診搶救生命。這位暖醫今天獲高雄市長韓國瑜公開表揚。他感謝市府對高醫團隊的高度肯定,也讓他在無情災害裡感受到最真實的感動。

韓國瑜市長表示,張醫師在8月8日豪大雨災害危機時,不畏艱辛堅守偏鄉診治氣喘及外傷等患者生命,此舉路斷情不斷,智、仁、勇表現足為拋磚引玉楷模。

今年8月1日才到高醫服務的張智皓醫師,7日因支援任務生平第一次踏上好山好水的那瑪夏,卻也是他第一次收到土石流紅色警戒的緊急撤退簡訊。8日起高雄 桃源、那瑪夏及茂林等山區下起豪大雨,眼看當地住民紛紛後撤下山或依親,他獨自守在衛生所陪伴病患。逢莫拉克風災十周年,他腦海中不斷浮現可怕的土石流景象,內心充滿死亡的恐懼,「說不怕、不想回家是騙人的!」

但當他看到一個個孤苦無依,因著大雨淋濕而感冒發燒的老人小孩,以及因急於避難而受傷流血的年輕人上門求助時,他捨不得拋下這些災民,來一個救一個;當下他意識到,在與世隔絕宛如孤島的深山裡,他就是全區生命健康的最後一道防線!

那幾天那瑪夏只有張智皓一名醫師,他以自身的專業,在不時斷水斷電的簡陋環境中,擊退一個又一個的病魔。甚在最危急的時候,還靠著僅存的手機視訊,幫助因道路柔腸寸斷而無法後送的病人。在駐守那瑪夏的5天半裡共救治了60多名患者。

張智皓醫師認為,「偏鄉醫療的價值,就在於危難中不離不棄,以自身的醫療專業,行使救人的天職」。他感謝那瑪夏衛生所護理師楊麗娟、柯惠英等人的協助,讓歷經背負全村人生命安危的他,更加堅定行醫救人的信念。

高醫副院長吳登強表示,高醫醫護團隊自1997年開始進駐桃源、那瑪夏及茂林等三個原鄉部落,迄今已22年,每趟車程要2個多小時,醫護人員不辭辛勞,每月前往支援67診次的專科門診,累積里程數高達11,640公里,足可繞行台灣本島10圈! 這樣的遙遠路程,對一般人而言是辛苦的,但高醫團隊秉持對醫學的熱愛及服務的熱忱,遇到再大的風雨都未曾間斷!張皓醫師獲獎,高醫引以為榮。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