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23:18

●百益水果王 罕見木瓜一梗長三顆

【記者李錫卿/草屯報導】有「百益水果王」稱譽的木瓜,最近被一位農民種出「一梗三粒」,一棵木瓜長下來至少一百多個,且個個肥碩汁甜;在鄰居相互走告之後,該棵木瓜主人,已決定將「木瓜籽」分送喜種者,繼續發揚這棵罕見的「三果木瓜」。 草屯鎮坪頂里的一戶李姓人家,住家旁今年自己長出一棵「木瓜樹」;在長大過程中,該棵木瓜與一般木瓜並無異樣,所以住戶並未特別照顧,頂多澆澆水不讓土壤乾涸,而使木瓜長成而已。 今年木瓜的結果期,該棵木瓜也大量結果;而在木瓜成熟時,李姓住戶前往採摘,卻發現該棵木瓜「很是特別」,梗梗皆長出「三粒」木瓜,且個個肥大飽滿。 經採摘吃食,發現口味甜蜜,且口感極佳;而因該棵木瓜長出的「木瓜」數量多,在吃不完下,李家也採摘分送友人與鄰人享用。 由於這棵木瓜生長情況奇特,且滋味極優;所以許多鄰居都向李家「索」籽,期待來年也能有一棵「一梗長三顆」木瓜樹,年年長出多量木瓜,繼續與友人分享。 其實,「木瓜」原產於熱帶美洲,屬於番木瓜科半草本作物,十七世紀自西印度群島引進亞洲,中國清朝末年引進台灣栽培。由於木瓜栽培容易,生長迅速,栽植到結果時間短,單幹直立,適合間作,整年結果,產量豐,消費日益增加,漸漸普遍栽培供食用,已成為台灣重要的水果之一。 農糧署表示,木瓜果實肉質甜美,營養價值高,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和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更含有木瓜酵素,可幫助消化,治療胃病,除供生果鮮食及蔬菜用外,還因其富含營養與胡蘿蔔素可以做為飼料添加物、增色劑或加工醃漬、製罐、果汁、果醬、蜜餞、釀酒、亦可純化木瓜酵素供作肉類軟化劑、毛織和皮革業、醫療及化妝品用。 木瓜樹幹高,葉片大,葉柄細長,莖中空組織柔嫩,肉質根,不耐強風豪雨容易引起根腐,因此栽培園地的選擇格外重要,園地選擇是否合宜,乃是木瓜栽培成敗的重要關鍵。 ▲草屯鎮坪頂里一戶李姓人家,種出「一梗長三顆」木瓜的罕見景象。(記者李錫卿/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