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17:36

●與財神爺一拚高下

【記者李芳銘/草屯報導】草屯鎮成功路上,一群10來隻的土雞,最近「搞」飛雞。牠們每天傍晚,集體「跳飛」到12公尺高的一棵「酸楊桃」夜宿。而因其高度,與隔鄰的敦和宮財神爺神像相當,引起坊間議論:這些土雞是在與財神爺,比高下。 敦和里民所飼養的10多隻土雞,白天均在草屯成功路,一家國術館邊的楊桃樹下活動。而該棵楊桃樹已有70幾歲,長得高聳巨大。而土雞的飼主,也就將這些土雞「野放」在楊桃樹下,讓楊桃樹的遮蔭,「罩」住這些土雞,給土雞不會遭外來因素,雞飛狗跳。 然,這群長相特殊的土雞,逐日長大後,即在楊桃樹下追逐,因而學會「飛高」;最後成群結隊,乾脆跳飛至楊桃樹上夜宿,一直至清晨「鳴叫」之後,才又飛至楊桃樹下,如此生活已數月。 有趣的是,這些「雞角仔」,每夜棲息的高度,約為12米高。與鄰近的敦和宮財神爺廟主神「武財神」神像高度相仿;所以坊間人士注意到這種情況後,都認為:這些土雞是在與財神爺,重返孩提年代,過著「數星星」的夢幻生活。 至於,現實原因。那些土雞為何會每天「高」飛4樓高,在楊桃樹高處枝幹中夜宿?熟知土雞生活的人士說:其實,土雞本有「高宿」習性。過去在農村,家戶飼養土雞時,若圈養的地方,有種龍眼、楊桃…等水果,土雞幾乎都會「飛」至樹上過夜。 不過,一旦下雨或變天。這些土雞即會「集體」躲進主人所安排的雞籠中,避風雨,舒坦睡上一覺。是故,過去有人將「老迷糊」,罵他為「督龜雞」,認為雞是一種「迷糊」的動物,顯然不太恰當,因為並不是每隻雞都是「督龜」的。 而土雞的高宿行為,許多研究中也提到,雞的祖先,應該是鳥的一種。過去未被圈養生育後代時,應是可以與「大鳥」一樣,到處飛來飛去;只是因體型太大、較重,飛不太高或太遠而已。 所以,成功路上會飛至高12公尺夜宿的那些土雞,體態均比一般土雞瘦小,因此會飛高,在農村住戶的眼中,似乎並不稀奇。只是,牠們被飼養的環境,是在草屯的鬧區邊,因此就如「劉佬佬進城」,什麼都新鮮了。 ▲草屯敦和宮邊的10來隻土雞,每天傍晚集體高飛12米,在酸楊桃樹上夜宿。(記者李芳銘/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