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8:32

護膚應重視皮膚狀況避免出包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皮膚科醫師表示,冬季護膚是女性最常見的「工作」之一,但護膚材料與部位動作應注重;尤其是皮膚發生病變者,更應在保護皮膚自行「護膚」前,先詢問醫師皮膚病變的治療,避免皮膚愈「護」愈「嚴重」。 冬天到,醫院皮膚科門診總是大爆滿,其中又以愛美女性居多,如皮膚乾澀、冬季皮膚癢、乾燥性濕疹、疥瘡等,若不好好處理,恐怕肌膚只會愈顧愈嚴重,愛美女性不得不謹慎。 據了解,冬天因為天氣下降,血液循環速度較慢,皮下脂肪不像夏天一樣分泌較多油脂來保護皮膚。因此,到了冬天,肌膚常常顯得乾燥缺乏水分,甚至伴隨輕微皮屑脫落;所以,皮膚科醫師建議,在寒冬洗完澡後,可擦上保濕霜,並適度地按摩一下,可緩和皮膚不適的問題。 另,許多女性在冬天喜歡使用熱水洗澡,這不但容易造成油脂流失,也會讓原本乾燥的皮膚,更加乾燥不適;皮膚科醫師說,不管洗臉或洗澡,應該選擇用溫水,並適時補擦保濕霜,若皮膚真的出現不適,還是得儘速就醫。 除上述外,在日常生活各項刺激上,如嗜吃辛辣食物和酒類、曝曬、熬夜、壓力,也都會干擾肌膚正常代謝,造成皮膚乾燥傷害,所以平時也得多加留意,尤其要注意隨時補充保濕品。 皮膚科醫師說,平時多留意生活小細節,應可改善皮膚乾燥問題,但若仍無法改善,得迅速就醫,並謹記「四不一沒有」: 一、藥物「不」與他人分享,自己適用的藥並非適合別人。 二、「不」要隨心所欲用藥,應依照藥物使用方式用藥,以免病灶未康復,又產生新皮膚問題。 三、「不」要道聽塗說,以免延誤病情。 四、「不」要放棄或傷害自己,有些外露皮膚病;如滿臉發炎痤瘡、手長病毒疣等可能引起異樣眼光,但此時更應快速就醫,及早接受正確治療,就能更快速恢復。 五、「沒有」仙丹妙藥,雖然現在醫學發達,但還是有極限,有些皮膚問題無法治癒,只能控制控病情,所以千萬不要迷信,以免花錢又傷身。 ■女性從年輕到年老,都重視皮膚保養,尤其冬季更為「勤快」;而在護膚前,若皮膚出問題,應儘速就醫,避免美美皮膚發生大出包。(圖/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