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4:05

炙夏少穿不小心仍會汗斑上身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炙夏熱浪侵襲,許多愛美女性穿著減了又減;但在大秀身材之際,不少醫界人士都建議,女性穿少少是不能完全清涼自己的,因為許多時候,仍會汗流浹背一身濕熱。醫界人士說,當發生這種情況,除了必須注意汗斑的入侵,且得重視身膚上的「散熱」問題。 醫界人士表示,一旦未做「汗斑」預防,讓美美的妳「汗斑」上身,非但會引起皮膚發紅、發癢,甚至會出現皮膚脫色狀況,嚴重影響外在美觀,愛美女性不得不注意。 正值炎炎夏日,高溫悶熱天氣,不僅容易讓人感到心煩氣躁,且一整天下來,通常已是滿身大汗,此時若不小心又被「汗斑」、「癬類」等黴菌找上身,感染皮膚疾病的話,無疑更是雪上加霜。 據了解,「汗斑」又稱花斑癬,也就是台語俗稱的「白癬」。「汗斑」既讓人不舒服又不美觀;因「皮屑芽胞菌」所引起,通常好發於流汗量大、工作環境悶熱者的身上,於汗水與皮脂分泌較旺盛的地方,如背部、臉部、腋下等四肢及軀幹,呈現白色、棕色等不規則斑點。 而汗斑患者起初因症狀輕微,大多都不予理會,但夏季隨著汗斑範圍擴大而不美觀,且處於高溫下皆會開始出現微騷癢的感覺,直到汗斑發作嚴重時,才會開始尋求醫師協助;然,「汗斑」一旦現身,求助治療並不困難,但想要完全根除,恐怕就比登天還難,所以與其等到發現汗斑才來治療,倒不如著重事先預防工作。 皮膚科醫師表示,汗斑是由於皮屑芽胞菌(Pityrosporum ovale),在皮膚上繁殖所造成,它容易在汗水混合著皮脂處發生,形成紅色、棕色或白色的斑塊;以指甲摳常見細碎皮屑掉落,這些皮屑中即含有皮屑芽胞菌的存在,由於汗斑會在皮膚造成不同顏色的變化,因此又稱為「變色糠疹」。 醫師說,汗斑屬於復發機率高的疾病,雖然治療過程不難,但如果不保持身體乾燥,流汗後未立即更換衣物,汗斑又會再度找上身,治療過程又必須重新來過,因此預防汗斑最簡單又直接的方法,就是避免讓身體處於潮溼悶熱的狀態,且盡量待在通風環境中,流汗後就馬上擦乾,並穿著透氣、棉質容易吸汗的衣物,才不會再次成為黴菌的溫床。 另,醫師提醒,除了上述保持身體乾爽外,還須注意以下幾點,避免汗斑再次復發,其中包括: (一)避免過多活動,以減少出汗機會。 (二)如果要運動,應攜帶乾淨毛巾與衣物,流汗時儘快將汗擦乾,換上乾淨衣服。 (三)衣服材質避免穿尼龍類、不透氣或不吸汗,而選擇質料柔軟易吸汗為佳。 (四)家人有罹患汗斑時,衣物應分開清洗,以免互相傳染。 (五)肌膚接觸,至游泳池戲水,在理髮店、美容院、旅社使用到消毒不完全的毛巾等,都有可能被傳染到汗斑,若不小心又復發,應儘早就醫。 ▲愛美女性在炎熱炙夏,雖儘量穿少展示傲人身材,但若少穿卻都穿不良材質的服飾,難保「汗斑」不上身。(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