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7:56

秋色氣候乾澀 女性皮膚將受影響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時序進入秋冬,悶熱高溫的天氣,漸漸轉成涼爽乾冷氣候,將伴隨而來的秋冬流行皮膚病,已成為坊間討論及預防的話題,愛美女性想要在秋冬仍保有「水噹噹」的皮膚,則「保濕」工作,依然是最重要課題。 據了解,秋冬容易引發的皮膚病,包括:冬季溼疹、帶狀疹疱、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冬季溼疹,發病時間多在秋冬早期,大部份病患都是年長者,女性比男性多,主因為皮膚皮脂分泌,隨著年齡逐漸減少,而皮脂一旦減少到一定程度,對皮膚保護不夠,容易引發乾、癢、抓、發炎,而好發位置則以四肢為主。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主要是因得過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潛伏在某個神經節內,遇到宿主抵抗力減弱的時候,就會趁機發難,由於病毒是沿著神經途徑出來,所以會循著神經分布,出現劇痛群聚狀水泡。 乾癬,發病原因不明,但目前證據顯示,是由於皮膚免疫調控不當,造成表皮細胞增生及分化異常,在皮膚出現大小不規則形狀、界線分明的紅疹,其上並覆有銀白色厚屑;患者一年四季皆會發病,到了乾冷秋冬季節,全身性乾癬症狀容易復發。 脂漏性皮膚炎,一般認為與遺傳體質有關,男性多於女性。該病會在壓力大時或季節變換時發作或惡化,秋冬更是容易惡化的時期。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原本較乾,所以在乾冷秋冬季節,若不注意保濕,很容易就會因乾、癢、抓、發炎變化而惡化。 秋冬避免發生「皮膚癢」,可藉由改變平常生活作息,來減低皮膚不適狀況產生;其中包括,避免過度清潔,減少洗澡洗臉次數,過熱的水易使皮膚皮脂流失,產生乾燥粗裂。改用較溫和中性皂或微酸性清潔用品,並減少使用次數。眼皮周圍皮膚較薄,皮脂腺分泌少,要加強保濕滋潤度高的保養品。嘴唇本身並無分泌潤滑物質的腺體,遇冷容易乾裂,可使用護唇膏保謢。 手掌、腳底是全身唯一沒有皮脂腺的部位,暴露冷空氣中,容易使水份散失,造成粗糙乾裂,因此應著重加強塗抹保護乳霜。四肢皮膚較軀幹皮膚乾燥,到了秋冬情形加劇,易發癢及出現脫屑、紅疹、龜裂,可養成在洗澡後,皮膚仍有水份時,擦上滋潤乳霜。 ▲美美的白皙皮膚是女性的最愛,所以女性對皮胃的保養與雕塑相當注重;在秋天乾燥的氣候中,注意保濕是女性護膚的大原則。(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