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7:48

失眠對身體絕對影響 不可輕忽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據調查,全世界有高達33%的成年人,有失眠問題,其中17%需靠藥物治療。女性45歲以上,失眠比例則高達40%,長期失眠,容易造成女性腦神經衰弱,也會因此加速皮膚老化等問題產生。 失眠定義,指人們難以入睡、持續睡眠,或隔天清晨醒來時,沒有飽足感。一般而言,無法用以睡眠時數的長短,決定一個人的睡眠是否充足,因一天中所需的睡眠時數,因人而異。 據了解,一般正常人在一天24小時當中,保持相當有規律的清醒與睡眠狀態,而睡眠時間的長短會因個人、年齡而有差異,從4、5個小時到10幾個小時不等,皆是正常的,個人也會因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減少睡眠時間。 而睡眠由4至5週期組成,每一個週期約90至100分鐘左右,其中又包含兩種型態的睡眠,即非快速動眼期睡眠(NREM)及快速動眼期睡眠(REM)。 非快速動眼期,又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入睡期,介於清醒與睡眠之間。當閉上眼睛,全身放輕鬆時,便進入第一階段,此時呼吸有規律,脈搏均勻。 第二階段︰淺睡期,會做片段的夢。 第三階段︰淺睡期進入熟睡期,此時身體極度放鬆,體溫及血壓開始下降,不容易被喚醒。 第四階段︰為熟睡期,人極度放鬆,尿床及夢遊容易出現在此期,然後才進入快速動眼期。 快速動眼期又稱矛盾型睡眠,大腦是活動的,而身體則是休息的,在腦波圖記錄上,與非快速動眼期睡眠的第一階段相似,但生理上的狀況卻有很大的差異。 此時,呼吸與脈搏速率,皆增加且呈不規則狀態,血壓波動大,大部份做夢都出現在此期,這個階段也比較容易醒來。 失眠除了影響經神狀況外,還會導致注意力降低,記憶力減退而影響工作效率。而失眠亦會形成無形壓力令人沮喪,更是心臟病危險因子之一,尤其是老年人的失眠。若使用失眠藥物,則容易養成習慣,甚至成癮。 醫師建議,改善睡眠品質,可從以下幾點做起,包括:少喝茶、咖啡、可樂及酒,尤其在睡前。避免豐富晚餐或太晚進食。不要將工作帶到床上,睡前可閱讀較輕鬆的文章。避免睡前做激烈運動。每天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保持舒適睡眠環境,床鋪不可太冷或太熱。睡前洗熱水澡,有益入眠。 睡前喝杯熱飲,可幫助入眠。睡前可到空氣新鮮的地方散散步,會較易入眠。若真無法入眠,可先做些較輕鬆的家事,等到有睡意時再上床睡覺。 ▲失眠非但會造成記憶力衰退,且女性身材也可能變化宜注意。保持美美身材,女人應該睡好睡飽精神好。(記者吳怡萱/摘自網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