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3:42

經前症候群駕到 女生小心應付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許多女性在月經來臨之際,身心會出現症狀不一的「經前症候群」,包括躁動、情緒不穩、胸部或腹部腫脹、全身浮腫、食慾改變、口腔潰瘍、長青春痘、頭痛等。這種情況通常在月經前10至14天出現,月經開始後的24小時內結束,情況嚴重度及好發時間,則因人而異。 據了解,經痛好發於15至25歲的年輕未婚女性,因為其疼痛是有週期性,所以發生時間,在行經期間或行經前後,其疼痛部位,常出現在小腹或腰部,疼痛性質以悶痛、脹痛甚至劇痛難忍,伴隨面色蒼白,冷汗淋漓,手足厥冷,泛惡嘔吐等症,嚴重者甚至會昏厥。 一般建議,月經期間,應飲食均衡,可服用維他命,並補充礦物質,如鈣、鉀及鎂等礦物質,有助紓解經痛。少攝取咖啡因,故應少食咖啡、茶、可樂、巧克力等食物。禁酒,尤以容易出現水腫的女性。 經期禁吃冰品、冰飲料,食物中的西瓜、水梨、番茄、橘子、柚子、椰子、葡萄柚、螃蟹、田螺、白菜、白蘿蔔、苦瓜等寒涼食物;忌吃生冷、油膩、酸澀食物,因為較易阻礙氣血暢通。 有下腹部腫脹或下肢浮腫者,應控制鹽份攝取,防止水份滯留體內,少吃烤、炸、辛辣如:辣椒、咖哩、麻辣鍋等,或是醃製品,可多食紅豆薏仁湯,因為紅豆富含鐵質又有利尿功能,薏仁則有利濕作用。 勿使用利尿劑,以免使重要的礦物質,連同水分排出體外。保持溫暖可加速血液循環,同時鬆弛肌肉。可在腹部放置熱敷墊或熱水瓶,舒緩經痛。 另,經前4、5天飲用黑糖薑母茶,有助於減緩經前不適症狀;對於月經後時常疲倦虛弱的女性,可選用黑糖、紅棗、桂圓煮茶,其足夠的熱量與鈣、鉀、鐵、葉酸等豐富營養素,都對造血、體力恢復有極佳助益。 ▲女生經痛有些會肢體浮腫,應小心對付切勿放任。(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