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0:18

睡覺打鼾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睡眠障礙,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這不僅會影響女性睡「美容覺」的品質,也會造成白天感覺昏沉無力、打瞌睡、性慾降低等嚴重影響。晚上睡覺鼾聲如雷,小心可能已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據了解,「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約2.5%至3%,根據估算,全台至少有45萬人罹患該病。而罹患該病的患者,約有4%是中年男性,2%是女性患者,而肥胖及吸煙,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元兇,肥胖會令過多的脂肪,積聚在上呼吸道,增加收窄機會,而男性肥胖及吸煙的機率,往往較女性來得高。 另一種屬較罕見的屬中樞性,是由於腦部的中樞神經,未能有效地傳送呼吸訊號,成因可能是中風及服用精神科藥物引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包括睡覺時鼾聲如雷、夜眠狀況差且白天嗜睡、夜晚頻尿、容易嗆到、常常睡不飽、早晨起床會頭痛、記憶力差、人格改變、性慾減低。 而,睡眠窒息,通常是指睡眠時呼吸停止或呼吸減弱,而每次的停止持續約10秒或以上,每小時出現5次或以上。睡眠品質差,至使平常容易感到疲倦,且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呼吸不足會令身體血液的含氧量下降,增加高血壓及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對於睡夢中,經常驚醒者,應格外留神。許多人在睡覺時,都會發出鼻鼾聲,要分辨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可由枕邊人或親人代勞,觀察一下睡時的情況。如在鼻鼾聲過後,發現有停止呼吸數秒,或者更長時間,且是否常驚醒,在驚醒後是否氣促,或經常咳嗽等徵兆時,即應盡早作檢查。 直到目前為止,「睡眠呼吸中止症」還沒有根治的方法,藥物治療亦只限於中樞性睡眠窒息症,最有效及安全的,還是患者在睡眠時,使用正氣壓睡眠機。醫生可因應患者所患的程度,調較好預設的壓力,助患者打開阻塞的呼吸道,保持睡眠時呼吸暢通。 ▲女生勿認為睡覺時打鼾是「睡的沈」,可以「睡美容」。小心已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