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2:07

拒絕蘿蔔腿 女人會更有好體態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擁有如模特兒般的修長美腿,是每個女性所夢寐以求,而適時穿上高跟鞋,更能讓雙腿展現視覺之美。但有些女性卻在穿上高跟鞋後,「蘿蔔腿」跟著顯型。如何擺脫蘿蔔腿,南投女性已開始無所不用其極。 雙腿是用來支撐全身重量,長久使用下來,如果沒有適當休息與保養,久而久之便會出現又腫又肥的蘿蔔腿。 據了解,蘿蔔腿可分肌肉型、脂肪型及水腫型三大類,唯有找出確切成因並加防範,才能有效擺脫蘿蔔腿的威脅。「肌肉型蘿蔔腿」:大多出現在運動者身上,往往是在踮起腳後跟後,小腿肚硬得像塊石頭,走起路來,蘿蔔腿模樣相當明顯。 「脂肪型蘿蔔腿」:大多出現在體型較為肥胖者身上,此種蘿蔔腿屬於身體脂肪過多所造成的肥胖現象,整體看來,腿部線條呈現肉肉、軟軟的,與贅肉沒啥差別。「水腫型蘿蔔腿」:多半與高矮胖瘦無關,常因下肢靜脈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 一般而言,水腫型蘿蔔腿對女性身材的殺傷力最大,但只要平常預防得當,即可有效避免這類蘿蔔腿的威脅。 根據醫學報告統計,超過一半的女性,有下肢血液循環不良的情形,造成的主因,通常包括:長時期站著工作、懷孕生產、食用含有荷爾蒙的食物或藥物,或者是家族遺傳,使得原本纖細的美腿,像吹氣球般愈漲愈粗,最後演變成蘿蔔腿。 水腫型蘿蔔腿的生成,有其徵兆,平時如能多注意,進而有效防治,可避免蘿蔔腿的出現。脹、硬、痠、麻、腫、痛是水腫型蘿蔔腿的前兆,如常感覺腿部壓力變大,尤其每到下午最為明顯。站立或逛街超過一小時後,雙腿感覺疲累並有痠麻現象。腿部可明顯看到浮出的血管或微血管。睡到半夜,腿部會抽筋。泡湯或泡澡後,雙腿有些沈重。腿部皮膚較為乾燥、易癢。 防範蘿蔔腿的方法很多,其中又以運動最為簡單。包括雙手插腰,半蹲後再站起。以前腳板站在平台上,後腳板懸空,然後再慢慢踮起腳尖,每次維持五秒鐘。抬頭挺胸站直,雙手平置小腹上,慢慢踮起腳尖,兩腿併攏,臀部及大腿持續用力10至15分鐘。踮起腳尖走路,接著以後腳跟走路,交叉進行。 每天下班回家後,雙腳靠牆呈90度,約10分鐘,讓腿部血液倒流,疏緩腿部壓力,此時腳部會有麻麻的感受,然後在適度按摩腿部,隔天腿部便會輕鬆許多,於平常多注意運動保養,蘿蔔腿便會遠離。 ▲女人最怕「腿蘿蔔」,對雙腳特別保護,尤其是夏季大熱天,一旦雙腿有美,即會大有成就感。(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