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9:26

濕冷氣候將盡 女性應重視遭蟎咬問題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冬末春初,季節交替之際,正是對肌膚影響最大的時刻,各種可能會引發皮膚過敏的因子,除了有潛藏於四周且數量頗多的塵蟎外,過度曝曬於陽光底下,傷害也不小;就連女性貼身保養品,也都深藏病源,而南投女性此時,也有一套自己的應變措施。 由於現代國家高度工業化,造成都市人口集中,對環境產生了許多衝擊。人體受環境的變遷,產生許多文明病,日常所見的「過敏體質」便是其中的產物。 據了解,愈是工業化的國家,過敏體質盛行率愈高,尤以都市生活最,且隨著科技進步,過敏症狀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家中塵蟎是最常見的過敏原,塵蟎約0.2至0.5公釐大小,以人或動物的皮屑、指甲及毛髮為主食,喜好生長於床褥、枕頭、地毯、衣服,繁殖快,對較敏感的肌膚,會造成紅腫不適感。 溫暖潮溼的氣候,亦是黴菌喜好的環境,長期處於充滿黴菌的地方,也會影響皮膚及身體健康。因此,保持乾燥環境,適時使用除濕機,且常加清洗冷氣機濾網,可有效減少黴菌生長,使屬較敏感的肌膚,得以減低外來環境的刺激性。 而,要想減低過敏源對肌膚的傷害,可從日常生活中去注意,如:避免暴露於過敏原處,遠離過敏原是減少過敏的第一要領。絕大部份的過敏肇因於塵蟎,徹底防蟎,是避免肌膚過敏的首要關鍵,床單、枕套、被套,應常清洗。 圖說:氣候開始走暖,女性衣服或貼身物品應重視「殺蟎」,避免下蟎咬。(記者吳怡萱/摘自網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