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8:43

虎頭蘭雍容華貴魚池鄉公所迎春納福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魚池報導
2019.01.11
魚池鄉盛產蘭花而以國蘭和虎頭蘭為主,虎頭蘭主要滿足國內市場,產量佔全國百分之九十,栽種面積約15公頃,產值約5000萬元,品種及栽種技術傲視全台;另外,國蘭以外銷韓國為主,為全國主要產區。栽種面積約30公頃,產值約1億元,產量佔全國4分之1;鄉內蘭園林立,虎頭蘭、石斛蘭、國蘭、文心蘭等應有盡有,以東光花卉區為密集種植區,佔全鄉百分之七十,遊客可前往一探幽蘭。 虎頭蘭又名東亞蘭,原產於東南亞地區,因為唇瓣的形狀很像虎頭而得名。花瓣有一枚特別的不同,形狀與花紋極為突出,又有三片花瓣狀的花萼陪襯,而令人討喜得很!不過,它的花蕊不甚明顯,它的花是成串開展,花數大而多,與綠葉搭配讓整株看起來造型更高雅秀麗。 虎頭蘭較其他洋蘭更能適應低溫,開花期集中在十月到隔年二月,花期約2-3個月,並具有雍容的花姿、大器的花型、線條美的綠葉,觀賞期又長,除盆花觀賞外,也非常適合切花,又因虎頭蘭的「虎」與「福」諧音,有著迎春納福的吉祥意義,選擇虎頭蘭作年節布置,祈求「虎虎生風」,帶來新年好兆頭;因此,虎頭蘭更是逢年過節之應景花卉。 花代表著結善緣,同時有「發」的諧音,也有祈求神明能保祐信眾「發財」、「發達」的用意。加強宣導民眾 「以花代香 」、「供花祈福」觀念,各種顏色花卉有著不同的祈福用意,鼓勵民眾使用鮮花於供佛拜拜,節能減碳支持環保。 魚池鄉長劉啟帆邀請各地民眾到日月潭旅遊欣賞美景外,在過年期間到魚池各地享好康、吃美食。也歡迎到虎頭蘭東光產區採購有「福氣」意思的虎頭蘭,把福氣帶回家;並到魚池街上把魚池鄉紅茶、香菇及精品咖啡當伴手禮帶回家過好年。 圖說: 魚池鄉長劉啟帆〈右〉歡迎民眾到虎頭蘭東光產區採購有「福氣」意思的虎頭蘭,把福氣帶回家。〈記者謝新鈕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