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0:34

奎閣明辦參拜活動現場將贈送兩百個平安符

取自金門縣府網站
2008.08.06
明天就是七夕(農曆七月七日),除了是拜「七娘媽」的日子外,也是「魁星爺」的神誕日,縣定古蹟奎閣(魁星樓)將於當日舉辦拜魁星活動,現場將贈送兩百個魁星爺平安符,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拜。 金門縣魁星文化研究協會表示,農曆七月初七是魁星爺的生日,當日將準備兩百個魁星爺平安符,贈送給來拜拜的信眾,此外,也有信眾會選在這天到場來謝醮,歡迎地區鄉親踴躍到場拜拜,祈求魁星爺的庇佑。 魁星,又名魁星爺,大魁夫子、大魁星君,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自古就被視為掌管文運的神祈。在五文昌中,祂又稱「綠衣星君」。後來魁星被形象化,被描繪為一赤髮藍面惡鬼,左腳站在鰲頭之上,右腳向後蹺踢斗,左手持墨,右手執筆,表示在用筆點定中試者的名字,這就是「魁星點斗、獨佔鰲頭」。 據了解參拜魁星爺,有些人會準備蔥(聰明)、芹(勤奮)、蘿蔔(好采頭)等供品,此外,在清朝時大多購買青蛙來放生,以拜魁星(因為古代的奎與蛙的古字相通,奎又演變為魁星,所以買青蛙放生來祝賀他的生辰,並且戒食青蛙表示尊敬)。 「奎閣」是縣定古蹟,明、清兩代金門文風鼎盛,共得進士三十一人、舉人一百一十二人,位於金城鎮城區的清代古蹟「奎閣」,奉祀魁星爺,就是士子祈求金榜題名的地方。 「奎閣」又稱「魁星樓」,樓高二層,清道光十六年(一八三六年),由仕紳林斐章捐銀千圓所建,位於後浦城南,至今有一百七十多年的歷史,「奎閣」祭祀魁星北斗,科舉時代很受文人崇敬。 「奎閣」主要建材為紅磚、石材及木料,外觀漆以珠紅,玄黑兩色,莊嚴典雅。藻井為蜘蛛結網,頂新彩繪則採金箔龍飾及收頭頂心栱尖,成為室內空間的視覺焦點。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