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6:27

雲林婦幼保護聯繫平台及時救援失蹤兒童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8.09.28
雲林地警署檢察官吳文城指揮雲林縣警察局西螺分局,結合雲林縣政府社會處、教育處、衛生局共同努力,於民國107年4月3日,在兒童節前夕,順利於高雄市尋獲遭通緝多年之蔡姓男子、張姓女子同居所生,且已失蹤近4年的一對兄弟,交由雲縣府社會處緊急安置,並陸續為身體檢查、安排就學等措施,讓這對兄弟可順利恢復正常生活及就學。 蔡姓男子、張姓女子均於99年因詐欺取財案件遭通緝在案,同居期間分別於99年及102年生下兩兄弟,並四處躲藏,出生通報後,經戶政機關多次通知後,均未申報戶籍,即由戶政機關逕入戶籍取得身分,因此現有各項系統皆無法查獲兩兄弟之姓名及年籍資訊,導致兩兄弟均未正常接受疫苗接種,哥哥應就學而未就學,且生死未卜。 鑑於去年偵破之李○治等家庭暴力之傷害致死、遺棄屍體等重大案件,為預防是類案件再次發生,於是結合雲林縣政府與民間團體等相關機關單位,於106年12月19日成立全國首創的「雲林地區婦幼保護聯繫平台」,並針對蔡男、張女所生行方不明兩兄弟案多次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經檢察官吳文城指揮西螺分局員警多月偵辦,多次南下高雄探訪,發現張女在高雄市小港區某婦產科診所生產時所留資料均係造假,尋跡一度斷線,然經檢察官與員警多次討論後,發現張女懷孕期間曾至高雄市新興區另一家婦產科診所進行產檢,於是前往調閱相關資料,方從所留人頭行動電話號碼及LINE個人資料中,分析比對出蔡男、張女可能之藏身處所。 終於107年4月3日,在兒童節前夕,由員警會同社會處社工前往高雄市,順利尋獲該對兄弟,確認兄弟安全後,隨即由雲縣府社會處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緊急安置,並陸續為身體檢查、安排就學等措施,讓這對兄弟可順利恢復正常生活及就學。 檢察長鄭銘謙於「雲林地區婦幼保護聯繫平台」成立表示,兒少保護工作是勞力密集、專業密集的服務,即使在政府各相關機構及社福團體間建構綿密的通報防護網,但仍有許多不幸個案發生,希望藉由成立此防護網絡,及早介入兒少保護,避免不幸事件一再發生。 聯繫平台主動針對行方不明之兒少查尋下落,串聯平台網絡成員之資源,由檢察官主導擴大橫向連結及分工,減低兒少因行方不明未能及時救援,導致慘遭不當虐待所釀成死傷悲劇的可能性。將稟持上開宗旨,汲取經驗,持續保護婦幼安全,確保國家幼苗之健康成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