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9:45

高市率先回收廢棄漁網海洋環境減壓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8.09.12
為解決廢棄漁網嚴重影響海域生態和海洋環境問題,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率先回收廢棄漁網再利用,讓海洋環境減壓。 廢棄漁網等漁具為台灣海洋垃圾的最大宗項目,每年關於鯨豚、魚類、海龜等海洋生物被廢棄漁網具纏繞或誤食而死亡的案例時有所聞。近日報載許多漁民表示,廢漁具回收要繳處理費,長期下來漁民吃不消,希望政府建立廢棄漁網的補助獎勵機制及回收系統。 漁民的訴求,高雄市政府早已聽到,為解決廢棄漁網嚴重影響海域生態和海洋環境問題,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今年首開全國先例,自5月9日起啟動奬勵廢棄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漁民只要攜帶廢棄漁網至各區漁會指定時間及地點回收,每10公斤即可兌換等值100元的超商禮卷,在海洋局及各區漁會大力鼓吹下,漁民反應相當踴躍,截至9月5日止,短短4個月總共已回收近40公噸的廢棄漁網,成果相當豐碩。 高雄市長許立明表示,為鼓勵漁民將不堪使用之漁網回收,減少棄置海洋機會,今(107)年開始與各區漁會攜手合作,共同推動本市廢棄漁網回收獎勵活動,除了可進行資源回收再利用外,亦為海洋生態及保育盡心力。 為方便漁民,海洋局訂定回收日,南高雄各漁港包括旗津、小港臨海新村、鳳鼻頭、中芸等漁港於每周三下午回收;北高雄的興達、永新、彌陀、蚵子寮等漁港則於每周四下午回收。 此外,以往回收後的廢棄漁網大多直接送進焚化爐,此次海洋局為擴大廢漁網回收效益,更進一步公告開放免費索取,提供藝術創作或農業多元使用。 其中,中華藝校即前來索取部分廢棄漁網,創作「小巨人不見了~尋找城市小巨人」的環境裝置藝術,另有農民索取廢漁網鋪設於果園瓜棚以防蟲防蛇,還有市民發揮巧思DIY成海洋風的居家裝飾。最後,回收再利用後剩餘漁網,也將請下游廠商重製處理再利用。 許立明指出,目前僅高雄市辦理漁港廢棄漁網再回收工作,對於海洋整體廢棄物的減量,仍有賴中央單位漁業署、環保署或海洋委員會建立統一回收機制,集合全國各縣市共同進行廢棄漁網回收工作,才能達成顯著減量效益,回收量達到可再利用的經濟規模,共同為台灣海洋環境盡一份心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