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0:23

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接受環評審查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8.08.16
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計畫昨天接受環保署 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決定將請開發單位依委員意見修正後,於11月30日前再送專案小組審查。 針對外傳環保署專家學者提出的「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計畫設計思維非以人為本;承諾了沿線住戶不會拆遷,卻恐怕讓未來的行人、自行車深陷險境」部分,捷運局表示,人本考量一直是計畫推動的重要概念,因此除了依據道路主管機關公路總局意見佈設相同車道數外,其餘1.4公尺寬的空間則改設為人行道而非路肩,比現況無人行道的配置更加人性化。 未來將持續與公路總局溝通協調,以滿足車流量需求,並讓用路人享有較寬人行道及慢車道。 捷運局表示,捷運是大都市內串連各交通重點地區軌道運具,而台鐵則定位於城際間長程旅運,高鐵是洲際或各位大都市間長距離間提供高速旅運運具。 因此捷運與台鐵、高鐵三者互為屬性不同軌道系統,無重疊配置問題。至於委員會中所提的捷運與台鐵共軌議題,目前無論是在法律面或技術面,皆有相當大疑慮。 因此,為兼顧環保、技術、法律等各層面因素以及考量當地民眾之觀感,計畫特地精簡車站設施、採用特殊的疊式車站施工技術、減少場站用地或調整場站位置方式辦理,除了避免拆遷民宅外,亦希望透過各項努力及規劃,讓岡山、路竹及湖內市區民眾也能享有捷運所帶來的便捷、安全及舒適。 捷運局說,為帶動岡山、路竹、湖內地區繁榮及紓解各項重大計劃未來衍生的交通需求,岡山路竹延伸線計畫行經的產業園區,強化高雄作為南向政策發展基地,並帶動地方的經濟繁榮。該計畫不僅對當地或對整個大高雄,都有其重要性及必要性,期盼環評委員及當地居民能夠多加支持,大家一起為更美好的未來共同打拼。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