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4:21

勞工局輔導街友邁向求職之路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8.05.10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自105年委託「方舟就業服務協會」輔導街友就業,今年已邁入第3年,至今共服務137人,服務次數2388人次、推介47人就業,他們敬業認真的工作態度,成功翻轉許多雇主對於街友的刻板印象,越來越多街友穩定就業,也讓不少雇主認同給對了機會,順利留下好員工。 55歲的阿瑋原本是高雄市街友中心的街友,對周遭人事物有著疏離感,106年7月經過就服員鍥而不捨地積極輔導,他終於打開封閉的心靈,踏出求職第一步,參加現場徵才活動,經過多次嘗試,被錄取為醫院清潔員。 起初阿瑋不知如何和同事互動,也不知怎麼面對主管指揮,職場人際關係降到冰點。在就服員的不斷溝通與自我調整之下,阿瑋對工作流程逐漸熟練,與同事也相處融洽。他從一開始沉默寡言,到如今變得積極熱忱,有了生活目標,轉變相當大。 勞工局表示,最近雇主告知方舟就業服務協會,阿瑋晚上都睡在醫院大廳,主管詢問時僅回答「方便上班」。 就服員感到奇怪,因為阿瑋早已穩定工作超過6個月,也已經用努力賺來的薪水租房子了,為何還要睡在醫院大廳?就服員一問之下才發現,阿瑋的摩托車壞了,而最近工作忙,晚上沒時間去修車,由於每天上班時間很早,還沒有公車可搭,他為了能夠準時上班不遲到,每天下班坐公車回家盥洗休息後,便坐晚班公車回醫院睡。 主管得知後很感動,趕緊給他時間去修車,也感到十分欣慰,覺得幸好當初磨合不良時沒有放棄他,感受到阿瑋珍惜工作的可貴態度。 勞工局長李煥熏表示,一般人總認為街友工作意願低,較沒有責任心,難以配合職場紀律。其實這些都是既有的成見。像阿瑋這樣敬業的街友不在少數,因為機會獲得不易,它們更加珍惜並努力表現。 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期待有更多的雇主,給予多一些耐心與等待,提供街友就業機會,讓他們融入社會,重新歸隊。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