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7:57

參加職訓開店第三代烘焙高手分享經驗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8.03.02
走進鹽埕區的老巷弄內,一家與周圍具古老氛圍的街道截然不同的西式糕餅鋪印入眼簾。年輕老闆與妻子笑盈盈的忙進忙出,與蛋糕櫥窗前的客人閒話家常。這是訓就中心產訓合作班結訓學員陳麗元自行創業後的忙碌日常。 身為以爆漿餐包爆紅之「三郎麵包店」第三代經營人,陳麗元從小在家中幫忙,耳濡目染的他跟著招呼客人,但並未對踏入烘焙業有特別的憧憬。 直到退伍後,因緣際會下經鄰居介紹報考訓就中心的職訓課程,正式踏入麵包及蛋糕的專業領域。 剛進入產訓班時,陳麗元只懂得如滾圓等的基本技巧,幸虧產訓班循序漸進、學術科並重的紮實課程,使他經過一個多月的摸索後,找到入門技巧,漸漸適應及上手,並於結訓前後順利考取丙級及乙級麵包蛋糕、丙級中式麵食等證照。 他說:直接進入烘焙業界當學徒幾乎都以練習實作為主,但訓就中心的職訓課程是學科及術科並重,強化了烘焙知識及理論,讓他們進入業界後比別人更快上手。 勤於練習且勇於多方嘗試的他,為了開拓視野,精進自己,決心先於外頭闖蕩學習,於是先後於華王點心坊及漢來飯店點心坊等飯店工作,空閒之餘亦回到訓就中心擔任外聘講師。 授課過程中,倘遇製作的成品不甚完美,細心的他會回家反省試作,找出問題點所在,並於下次上課時與學員們共同討論改進方法。「麗元能在這一行做的有聲有色,很大的原因是因他不自滿於現狀所學,保持上進的積極心態所致。」烘焙班老師陳清妹也稱讚道。 在外累積了約10年的功夫後,陳麗元回到老家斜對面開設以蛋糕甜點為主的「沙普羅糕餅小舖」,從剛開始的門可羅雀,到現在絡繹不絕的人潮,他成功地打出了不輸三郎麵包店的口碑。 訓就中心主任楊茹憶表示,107年度第1梯次「產訓合作職前訓練班」今天舉行開訓典禮,邀請陳麗元到場分享並勉勵學員們。該次共計616位民眾報名,160位學員獲得錄取,期勉學員們於4個月的訓練期間內穩紮穩打地學習,定能開拓出專屬於自己的未來職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