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7:11

高市9月重劃週回顧一甲子市地重劃軌跡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8.03.02
高雄市推動市地重劃工作今年邁入一甲子,總共辦理128處公辦市地重劃區,開發面積達3619公頃,創下全國最多紀錄,更吸引國家地理頻道團隊前來採訪。 完整紀錄片預計今年7月完成,將在台灣、日本、韓國、東南亞、中東、大洋洲約40個國家播映,屆時將有全球一億五千萬電視觀眾欣賞,共同見證高雄市的城市發展史。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指出,自民國47年在目前高雄後驛地區開辦第1期市地重劃,開闢有博愛一路、九如二路及自立一路等重要道路,是全台最早的重劃區,迄今年已邁入一甲子。 六十年來計辦理約128處公辦市地重劃區,面積合計約3619公頃,取得公設用地面積約1,336公頃,開闢建地面積約2283公頃,除了辦理時間最早,開發總面積也是全國最多。 縣市合併後的大高雄地區就有超過1/8都市發展用地是透過公辦市地重劃方式開發,足見市地重劃奠定高雄市都市發展基礎。 一甲子以來重劃開發伴隨著高雄市的都市發展,讓大高雄土地有效合理利用,開創樂活宜居環境。 為紀錄一甲子以來市地重劃對於高雄市都市發展的影響,國家地理頻道團隊已於去年11月於目前辦理中的71期重劃區-高雄車站舉辦開鏡記者會,宣布開拍「創新城市:高雄」,報導高雄市辦理市地重劃一甲子,如何再創城市的新願景,影片除將深入報導市地重劃如何打造亞洲新灣區、凹仔底地區。 取得大型公共設施,如文化中心、科工館、中都濕地公園、美術館、高雄巨蛋,並影響城市發展脈絡。 如何透過市地重劃,開闢公園綠地達到生態環保城市,活化閒置土地及翻轉老舊社區,使全民共用共享地利之外,並將詳實紀錄及精巧地呈現高雄市持續進化的城市面貌,同時回顧一甲子歷史軌跡。 地政局表示,將於今年9月份辦理為期一週的重劃週系列活動,該系列活動有邀請全體市民共同參與的重劃一甲子成果展、市民講座及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紀錄片。 有為精進重劃專業邀集學者專家及各縣市重劃先進們共同召開的學術研討會;也有為致敬重劃一甲子創造高雄wonderful的幕後重劃先進前輩們,這次除了運用攝影或相機拍照方式記錄各重點開發區域影像,撰寫各重點開發區域之人文地景或重劃佚事的成果書刊外,還特別專書人物採訪,記錄一甲子以來屬於他們的重劃篇章,最後一天更舉辦感恩晚會,感謝重劃先進前輩們的努力付出,創造高雄wonderful。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