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2:26

賴清德視察前瞻政策林明溱盼減輕財政壓力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志忠/南投報導
2018.02.02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率領行政團隊,前往南投縣政府,舉辦「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縣長林明溱偕同縣府秘書長洪瑞智帶領縣府各局處首長出席,盼中央能降低地方政府配合款的額度,以及前瞻計畫經費中的自籌比率,減少地方政府財政壓力。 縣長林明溱表示,肯定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的政策,對於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有很大的助益,縣府將會全力配合和支持。 但因南投財源不足、預算有限,所以林明溱也建請中央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能調降財力分級中第4級與第5級縣市政府的自籌比率,適時修改計畫經費的分配方式,協助減輕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南投縣針對全國水環境改善、城鄉建設、數位建設及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等,共提出35億元的計畫,目前已獲核定10億元計畫,而尚未獲核定的計畫經費,林縣長也希望能夠獲得中央的支持和核定。 院長賴清德致辭時,則點出此行的主要目的,除了要落實總統蔡英文的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計畫兩項重大政策外,也是要建立中央與地方的溝通橋樑與管道,縮短中央與地方的距離,提高行政效率。 而對於南投縣所提出的問題和困難,他會責請各部會帶回好好研究,盡量給予支持和協助。 座談會中,首先由國發會進行「南投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簡報,以及衛福部報告「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推動情形」,而縣府秘書長洪瑞智也簡報有關南投縣目前實施長照計畫的實際狀況以及面臨的困難,並提出需要中央協助事項的建議。 最後則是進行互動交流座談,出席的多位鄉鎮市長及縣府共提出27項建議,並由行政院各部會首長給予回應,其中縣府提出增加空污基金補助、長期照顧整合計畫、八卦山旱灌抽蓄工程移交中央接管、全額補助偏遠鄉鎮的公路客運及將原住民地區農業灌溉設施納入農田水利會管轄與維護等多項建言,而針對縣府所提出的建議,賴清德也表示會責成相關部會研議辦理。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