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6:41

中市醫院門診接種總動員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8.01.23
台中市公費流感疫苗自去年十月開打至今,接種數已超過七十萬劑,為進一步保障民眾健康,衛生局自一月十七日特別啟動「醫院門診接種流感疫苗總動員」,結合全市十四家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活動將持續至二月二日,鼓勵就診民眾施打流感疫苗。 衛生局表示,往年流感疫情多自十二月進入流行期,並於隔年農曆年達到高峰,各年齡層民眾感染流感都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其中五十歲以上成人、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為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 因醫院門診病人多屬高危險群,衛生局特別印發「請問醫師我符不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衛教傳單,除請門診醫師同時提供病患服務,讓就診民眾把握機會儘速接種,並可望紓解因流感疫情導致醫院急診壅塞情形;衛生局長呂宗學、副局長陳南松及張瑞麟日前也親自至醫院門診區發送衛教傳單,鼓勵就診民眾做好自我保護。 衛生局指出,去年十月至今,全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為二百一十六例,其中台中市為十八例,且各年齡層皆有個案發生,以六十歲以上長者十三例(72%)、五十至五十九歲二例(11%)及四十至四十九歲三例(17%)占最大宗,而九成均未接種流感疫苗,為捍衛市民健康,除原公費對象可至各合約醫療院所接種,市府也提供自備疫苗於各區衛生所,不限年齡全面施打,呼籲市民把握自身權益。 另外,近期國內禽畜場傳出禽流感疫情,衛生局持續落實防疫機制,除去年十月起針對禽畜養殖業及動物防疫人員提供流感疫苗施打,並監測相關工作人員健康。 衛生局表示,一般民眾防範禽流感與新型A型流感,應遵守「5要6不」原則,「5要」包括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徹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則為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衛生局長呂宗學強調,民眾參與寒假活動或春節期間安排國內外旅遊,若有禽鳥相關接觸或禽流感發生地的旅遊史,並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時,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發病前是否曾到過新型A型流感病例發生地區等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病情診斷治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