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0:51

台船與國際海工天王GeoSea結盟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7.12.20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今天與比利時商DEME集團旗下的GeoSea公司結盟,為建構未來包括海事工程、風電施工船隊、水下結構製造、人才培訓,以落實本土化等全方位的海事工程及維運實力,再邁出關鍵的一步。 此一結盟行動,不僅代表台灣離岸風電本土團隊定位就緒,也逐步奠定台船在離岸風電的領導地位,對爭取7000億離岸風電商機大大加分。 結盟儀式由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與DEME集團GeoSea董事長Luc VANDENBULCKE先行簽署合作協議書。台船將與GeoSea合組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台船將持股50%以上,未來這家公司將負起海上風場施工及技轉本土廠商的責任。 鄭文隆指出,DEME集團是擁有150多年歷史的世界級海洋工程、疏浚和環境工程承包商,旗下擁有70多家子公司或合資公司,客戶遍佈歐洲、中東、澳大利亞、非洲、拉丁美洲及亞洲,旗下GeoSea公司更被視為天王級的海工專家。而台船稍早也已經與世紀鋼構公司結盟,將入股世紀風電公司,與Bladt及SIF等國際大廠合作生產Jacket及Monopile型式的設備,進軍台灣離岸風電海下基礎市場,打造本土化的離岸風電產業。 在期望落實本土化產業策略的前提下,經濟部預定明年第一季後公布首批離岸風場開發商遴選結果,估計開發及建設的總投資金額將超過新台幣7000億元,面對如此龐大的商機,國內、國外的業者早已摩拳擦掌,蓄勢待發。 鄭文隆表示,台船為了進軍風電海工市場,同時落實本土化政策,早已進行全方位的佈局,目前正逐一進入收尾階段。除了海工公司及水下結構設備公司之外,台船也將投入本土人才培訓及成立風電船舶公司等領域,同時爭取專用碼頭。 在風電船舶公司方面,台船也已成立籌備辦公室,初期將先行籌獲1艘可以安裝8MW ~9.5MW風機的工作船(TIV),並自建2艘140m長的駁船(Barge),做為基本配置。至於施工時需要的其他船隻,則採取部分租用(浮吊船),部分由國內自有船舶參與的方式,例如佈纜船、拋石船等。 這次與DEME集團的合作,鄭文隆說,除了GeoSea在風電市場聲譽卓著,有助於獲得風場開發商認同之外,台船也期待引進GeoSea的海工技術、管理經驗,同時搭配GeoSea完整的工作船隊,可做必要的支援及進行技轉,以有效提升本土海工能量,滿足風場建設所需。 海洋產業一直是台船致力發展的目標,其中的離岸風電業務更是重點項目之一。目前,台船已經與海龍(#18、#19)及CIP(#27、#28、#西島)等5個風場簽訂合作備忘錄,M-Team的海工夢幻團隊也陸續到位,並且日益壯大,可望在第一階段的風場開發浪潮當中,掌握先機。 此外,包括沃旭、ClP、海龍等風場開發商,目前共有約12~14個海上變電站的委託建造案,正在與台船洽談當中,台船未來將與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及Bladt、Semco等公司共同合作生產。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