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8:02

雲林醫院引進立體電磁定位手術導航系統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7.12.12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為提高醫療服務品質,造福病患,引進昂貴耳鼻喉科專用「立體電磁定位手術導航系統」,可於手術中進行3D立體定位,將靠近眼睛或大腦等較危險區域的病灶清除乾淨,縮短手術時間、快速清除鼻竇炎過病灶,減少術後併發症。鼻竇的功能有構音、嗅覺、潤濕、調節鼻腔壓力及分泌黏液清潔鼻腔。鼻竇炎為鼻竇腔發炎,一但發炎感染,便產生惡臭的黃綠色鼻涕、鼻塞、嗅覺障礙及臉部有悶脹感或壓痛感。 最近成功冶療病人案例,42 歲吳先生於十年前接受過鼻竇炎手術,一週前開始出現右前額腫痛並發燒,經檢查發現右側額竇及上頷竇鼻竇炎復發,合併眼窩之蜂窩性組織炎及黏液囊腫。以鼻竇內視鏡手術加上導航系統定位,快速且精準的找出疤痕組織沾黏之鼻竇開口,順利完成減壓及引流手術,配合藥物治療後,迅速回復原本的生活。 耳鼻喉科主任李亭逸表示,目前治療慢性鼻竇炎的方式為內視鏡手術,但內視鏡手術的2D平面視野的解像力,隨著醫療進步,已有耳鼻喉科專用的手術導航系統,減少疾病復發的可能性,導航系統對於曾經進行二次以上手術、鼻腔先天構造異常的患者時、或腦脊髓液鼻漏等顱底病變,可精確引導手術,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對醫病雙方都是一大幫助。 李亭逸指出,引進耳鼻喉科專用手術導航系統期望為南部地區民眾提供更完善的治療選擇。但仍須注意,慢性鼻竇炎的手術治療並非一勞永逸,患者術後需依情況配合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清洗鼻腔,才能讓治療發揮最佳療效。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