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8:20

雲林社造成果展16日熱鬧展開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7.12.08
「2017雲林縣社區營造聯合成果展」將於12月16日,全縣近60個社區將齊聚在虎尾建國一村熱鬧登場,重溫記憶中的巷內仔生活、阿嬤ㄟ手路菜和人情味,今舉行聯合成果展記者會,在江厝社區的「童年往事」表演揭開序幕,縣長李進勇感謝各社區志工的投入社造活化,也邀請一起來參觀並給予社區更多的掌聲鼓勵。 縣長李進勇表示,社區營造的成功首要是地方人的熱情參與,沒有志工的付出是寸步難行,雲林縣社區營造有成,吸引全國各地社區人來觀摩取經,而地方的文化都是從巷仔內開始的,今年社區聯合成果展以「咱佇巷仔內,有恁作伙來」為主題,藉以呈現雲林社區的趣味及豐沛的在地能量。 李進勇表示,16日在虎尾建國一村擴大辦理,除了參與的55個社區營造點外,縣府9個局處一同加入,取選在充滿50年代氛圍的建國眷村帶民眾穿越時空、踏入古早的巷仔內光景,並透過「巷仔口戲台仔」、「菜市仔找好料」、「物仔真趣味」、「巷仔內門口埕」、「巷仔內的任務」所規劃5大主題來感受雲林的在地風華,鄉親作伙來體認雲林社造的人文與風采。 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巷仔口戲台仔」的社造大戲院,將演出社區居民集體創作的社區劇場,如麥寮楊厝社區的「踩廟地」劇場及難得一見的漁村數苗歌,另外斗南田頭社區也帶來「阮ㄟ田頭里」劇場,讓人了解「孔固力」和社區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斗六江厝社區的「童年往事」及莿桐蒜鄉麻園巡迴演出的駛犁歌等。 「菜市仔找好料」特色小吃和各家阿嬤的私房菜,包括虎尾東屯社區的酒矸仔、米篩和石磨合作無間下誕生的美味花生粉;四湖萡子寮及萡東社區推出烏魚子品嚐體驗,還有天然日曬劍蝦乾油飯、燒烤本海烏魚腱;盛產文蛤、牡蠣的臺西海南社區,在阿嬤的巧手下,回味傳統蚵仔麵線、醃蚵螺肉的一品口感,還可以一起揪團來比賽,看誰是綁蚵條冠軍;土庫帶來鄉下私房高麗菜乾湯,來自新住民的異國美食等。 在社區影像放映所則透過專業導演的鏡頭,感受來自海線、眷村和詔安客的「食」在雲林紀錄片及富有社區溫度的12部短片,帶您認識居民在地視角下的雲林精采。 活動在上午10點熱鬧開幕,有超過2000份的工藝、美食體驗券提供民眾免費索取,還有消費集點,只要完成就能摸彩,獎品豐富,民眾可親身參與雲林巷好吃、巷好玩、巷趣味的文化風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