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6:59

蔡:馬親中政策引發美方疑慮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2.02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馬英九政府的親中政策,已讓美方產生疑慮,甚至造成國際社會誤解,台灣內部對於台灣主權不同主張的聲音也被淹沒,這對台灣是危險的事,民進黨將繼續做台灣主權守護者的角色,對國際社會發聲。 蔡英文說,台灣社會的主流看法是,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決定,任何政黨或個人都無權決定,即使是馬英九當選總統,也無權為台灣人民決定。 但目前馬政府冒進的兩岸政策,甚至對北京詮釋的一中原則,馬政府都毫無批判,讓台灣陷入一中框架,已違反台灣主流民意。 蔡英文說,陳雲林來台期間,有許多民眾走上街頭嗆聲,代表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已引起人民很大的不安,尤其馬英九提出「地區對地區」的說法,無異是變相掏空台灣主權,激起台灣的危機意識。 而馬政府至今未對胡錦濤,去年底提出的「胡六點」有完整回應,蔡英文也點出這個問題。 她說,胡六點後,馬政府似乎無法有效反制,在此之下,民進黨有必要代表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提出不同聲音,亦即台灣主權地位與民主價值是台灣可貴的資產、亞洲的典範,戰略地位重要,對於穩定兩岸關係、亞太安全有很大幫助,民進黨會堅持此觀點,繼續做台灣主權守護者的角色。 蔡英文說,馬政府的親中政策,在戰略上背離了過去友好的台美關係,造成國際社會對台灣有明顯的誤解,台灣內部也聽不到對台灣主權的不同主張,因此民進黨有必要站在台灣的立場,對外發出台灣主流民意聲音。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