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8:45

萬龜祈福吉祥物「菊島福龜」亮相

取自澎湖縣府網站
2009.02.02
2009年萬龜祈福傳統民俗文化藝術活動吉祥物「菊島福龜」2日正式亮相,可愛逗趣的模樣令人愛不釋手,澎湖縣長王乾發親自為這只卡通造型的菊島福龜頒發澎湖縣專屬身分證卡,是全國唯一有具有官方身分證明的公仔,加上限量訂製2千個,預期在公仔收藏者眼中應該會成為最有收藏價值的搶手貨。 菊島福龜公仔是今年萬龜祈福活動新推出的點子,縣府團隊構思的「財」、「祿」、「壽」、「喜」、「愛」、新五福臨門為主題,將連續五年分別製作不同主題的菊島福龜,希望能吸引更多遊客來澎湖參觀萬龜祈福活動,藉以帶動澎湖冬季的觀光熱潮。 由於全球經濟低迷,今年率先登場的菊島福龜以「財」為主題,代表財富、招財、進財,另外四個主題:「祿」是大展宏圖、升職的象徵,「壽」為健康、長壽、「喜」是康樂、安樂、如意,「愛」是親情、愛情、友情、大愛,至於為何沒有了「福」這個字,王乾發表示,一個人擁有財、祿、壽、喜、愛,肯定是積善之家最有福氣之人。 王乾發表示,2009年元宵節澎湖縣萬龜祈福民俗活動,主要希望結合本縣傳統宗教民俗活動與觀光產業資源,吸引更多到澎湖觀光旅遊的人潮,同時有系統整合人文特色資源與創造本縣多元化觀光旅遊型態,帶動澎湖觀光產業新商機,將可以營造成全國「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元宵節四大民俗活動意象。 菊島福龜是由澎湖縣年輕藝術工作者呂正林所創作,在送審的設計建議書中脫穎而出,獨獲評審青睞;呂正林是新一代最有潛力的本土雕塑家,過去曾應澎湖縣政府、台北海洋館、屏東黑鮪魚祭等單位之委託,設計「玳瑁石斑」、「六斑刺河豚」、「黑鮪魚」手機吊飾等,雕塑作品於89、93年二次受邀在總統府藝廊展出,獲總統府頒發獎狀表揚。 主辦單位表示,這只逗趣可愛的菊島福龜高21公分寬14公分厚13公分,採用最新環保PVC材質(埋在土裡20年之後可自行分化溶解)鑄造,每只菊島福龜公仔包裝盒裡附有一張身分證卡,以X9888000001編號,英文X字母代表澎湖縣,98表示今年萬龜祈福製作的公仔,880則是馬公市的郵遞區號,後面的數字為流水號碼,收藏者可以從身分證卡號辨別出在哪一年在那個鄉市舉辦的萬龜祈福活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