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7:34

防範農業災害減少損失 農試所邀集學者專家討論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霧峰報導
2017.11.07
農業災害的發生無常,尤其是台灣氣候詭譎善變,據統計,光是去年農作物災損高達270億元以上。農業氣象災害的如何防範,未雨綢繆,是刻不容緩要務。農業試驗所副所長蔡致榮7日指出,未來將啟動「參與式防災系統」,讓不同地區,種植不同作物的農民,能在因應不同災害,收到預警及防範訊息外,透過參與合作與工作會議形式,由不同作物的產銷班,養殖業者,農業經營者實際分享經驗,促進公私部門的緊密結合,以凝聚並強化共同防災的概念及作為降低災害對農業的威脅及損失。 農業試驗所召開「農林氣象災害風險指標建置及災害調適策略之研究」的計畫成果發表會,邀集中央氣象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林業試驗所、各區改良場及大學院校等學者,專家共百餘人,針對105年度起,所組成跨域研發團隊執行成果,進行一整天的研討,集思廣義,策勵未來。 蔡致榮副所長表示,執行二年已具成果,包括增設氣象站,精緻化預報,訂定防災栽培曆及研發防災技術。 蔡致榮說,為讓農民使用這些研發成果上,必須持續加強與農民溝通及推廣宣導,建立農民自主性防災能力。防災研發成果才能落實並擴散。此外,依據不同地區,不同作物,做針對適應性預警通報,並透過官網 ,臉書,農業訓練班等管道傳送,當颱風路徑偏移或影響範圍改變,即時更新資訊,主動傳播作為讓農民收到第一手預警資訊,可掌握防災黃金時間自主防災,以減少災害損失。 照片說明/農試所邀集學者專家聚集一堂熱烈討論( 記者黃永順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