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1:23

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 那瑪夏國中獲瀕危組全國第一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7.10.24
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為期兩天的「全國原住民族與單詞競賽」決賽,圓滿落幕,那瑪夏國中獲瀕危組全國第一。 競賽分為「國小組」、「國中組」及「瀕危組」等,共計有17縣市參賽,「國小組」有26隊、「國中組」有28隊及「瀕危組」有9隊,各縣市代表隊為爭取佳績,都卯足全力衝刺,競爭非常激烈。 代表高雄市參加的隊伍,是由市府原民會與教育局於今年9月27日辦理縣市初賽中,由優勝隊伍桃源區樟山國小代表參加「國小組」;桃源區興中國小參加「國小組」與「瀕危組:拉阿魯哇族語」;那瑪夏國中參加「國中組」及「瀕危組:卡那卡那富族語」;茂林國中參加「瀕危組:魯凱族茂林語、萬山語、多納語」。經過兩天激烈競爭結果,本市那瑪夏國中榮獲「瀕危組」冠軍,另也獲得「國中組」優勝獎。 參賽的那瑪夏國中翁心蕙(卡那卡那富族)同學表示,這是她第二次參加單詞競賽,去年榮獲瀕危組第三名今年則得到第一名,自己覺得非常的高興,而且也表示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她非常認真,因為媽媽是布農族人,爸爸是卡那卡那富族,在雙語的家庭當中家人都非常支持她學習族語,學校老師也積極的培訓,她期許未來自己可以成為族語主播。 高市府原民會谷縱主委表示,族語代表著原住民族文化命脈,鼓勵原住民同學盡全力多說族語,並可多參與族語競賽活動,也可透過熟背族語單詞,強化聽說等能力,以成為基本詞彙,輕鬆運用在生活中,增加族語使用率,就能自然在家說族語。此外,族語比賽也納入「高雄區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高雄市學習領域競賽表現」有助於鼓勵學生參與,除幫助增進族語能力外,也有助於未來升學之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