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4:00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手工年代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7.10.12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於即日起至十一月五日舉辦「巧手技藝、生活軌跡-手工年代展」,展示清水眷村原住戶過去親手製作的生活器具,並邀請民眾一同進入舊日時光的記憶中,該展覽以手工技藝的生活軌跡為主軸,細分四個子題,規劃飛機器具、降落傘角料、客廳即工廠與家庭修補技藝,將過去在地眷村居民的生活軌跡重新展現。 策劃團隊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張惠蘭老師,初步探訪清水眷村原住戶過往生活樣貌,先歸納出代表清水眷村的「飛機發動機維修」與「降落傘製作」作為展覽發想。展示各種使用飛機蒙皮廢料與降落傘角料加工改造的生活用品,點出了清水眷村過去曾是發動機修製廠和降落傘修製廠的所在地,更具特色。 另兩項「客廳即工廠」以及「家庭修補製造技巧」則透過修鞋、針織等各類修製工具和成品,使觀者瞭解當時人們在不甚優渥的環境下,進而衍生出的創意與巧手。展覽規劃了民眾體驗區,讓參觀民眾可體驗懷舊的紙娃娃剪貼童年經驗,也是眷村第二代張惠蘭老師表示,幼時曾自製精美的紙娃娃與朋友分享,算是小小童工;此次展覽還邀請民眾提供不再使用之衣物提供給展場,並在展場中分享屬於自我的獨特故事,不僅是看展也讓自己的回憶可以展現給每個人。 「巧手技藝、生活軌跡-手工年代展」以主題展覽形式,引領各個年齡層的民眾從展示的手工生活物件中,一步步進入清水眷村的過往時光,邀請民眾前往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一探眷村居民們的好手藝。 圖說:參觀民眾體驗懷舊的紙娃娃剪貼童年經驗。(記者楊川欽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