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6:22

雲縣爭經費將斗南打造成宜居城市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7.09.21
雲林縣政府為重振斗南他里霧風華,打造「斗南日常」的宜居城市,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到前瞻計畫城鎮之心2.36億元的工程經費。 縣長李進勇今天到斗南車站向鎮民報告並指出,斗南在以往是雲林重要的交通樞紐,但因為客觀環境的改變熱鬧程度不復以往,縣府一直積極想要重振斗南舊時的他里霧風華,逐步推動斗南建設,如小東工業區市地重劃開發正如火如荼進行中,預計107年6月份正式動工。 而他里霧文化園區在縣府團隊的經營下,讓歷史空間得到活用,打造出外地遊客搭火車到斗南一遊的親子熱點,鄉親們期待的斗南車站跨站工程計畫在進行當中,未來更期盼結合近期爭取到的「前瞻計畫-城鎮之心競爭型計畫」2.36億經費補助,將斗南車站附近的各館舍、舊倉庫、綠地、生活廣場串連成為居民可以悠遊的線性生活園區,並注入公共服務功能、帶動適度的商業活動進駐,以永續經營的概念打造人文、歷史、經濟等元素結合的「斗南日該計畫的第一區「斗南火車站線性園區」,以火車站為中心打造約 900公尺的線性空間,接續完成他里霧文化園區第二期計畫的南側倉庫群,整個區域從北到南包含了繪本館及漫畫館之閱讀空間、68電影館、美學生活館、環境教育館,以及歷史空間與活動廣場,後續還會引入家庭服務中心、托育中心、兒童共融遊戲區、青少年活動空間、全齡生活園區及文創餐飲區等一系列公共服務空間,因應台鐵新斗南車站跨站站體工程,將於後站公園用地劃設停車位,以滿足地方未來之停車需求。 計劃中的第二區「跳島公園與開放空間」,將重整4個公園環境與台汽舊站、台鐵舊宿舍群之2組歷史建築空間,達到歷史建物的活化,並設置長照環境及市場內日式宿舍文創空間增加民眾休憩空間及經濟活力。 縣府期待藉由此工程的落實可以為斗南鎮帶來更加完整的生活機能,除造福縣民外,亦因斗南交通便利,更可吸引周邊縣市民眾前往共享,於璀璨的斗南之心重現舊時他里霧風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