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9:17

精神病患居家治療成效佳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7.09.12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表示,該院推動精神疾病患者居家治療10多年,前進村里及偏鄉服務,目前持續對雲林地區廣大民眾提供服務,成效頗佳。 其中,居家團隊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為核心,提供生理、心理、社會的周全照護。目前服務個案129位,分散於16條訪視路線,訪視頻率為每月一到兩次。 個案以思覺失調症與情感型思覺失調症為主,佔95%,其餘零星個案為腦傷與躁鬱症。經長期耕耘,已取得相當不錯的成效,有助於降低再住院率、減少住院天數、改善精神症狀、提升生活品質,讓個案在社區中適應得更好。 精神科醫師劉偉仕表示,居家治療成為一種有助益的治療選項,由醫療團隊,主動到個案家中進行評估與治療,有助於和個案、家屬建立良好關係,減少因就醫不方便與病識感未足造成病情變化的可能性。 而在藥物治療方面,居家治療能給予更完整的叮囑與衛教;對於口服藥難以規則服用的個案,也有二到四週注射一次的長效針劑選項,只要在居家訪視時給予,就有機會保持長時間的穩定,及生活上更多的彈性。 劉偉仕表示,有一位三十多歲的年輕人,在六年前生病之後,因為幻聽與被害妄想、常常自言自語,覺得被人監視,造成工作無法持續,與家人關係疏離,在治療前3年就反覆住院了4次,後來轉至居家治療,居家團隊合作,給予精神復健治療,改成長效針劑注射後,之後3年就不曾住院過,甚至回大學念夜間部,繼續之前未完成的學業,現在已順利畢業,也有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與家人關係也改善很多。 主任黃偉烈指出,對於為精神症狀與反覆住院所苦的個案,居家治療是門診之外,有助於病情穩定的另一選擇。未來台大雲林將繼續挹注資源,投入居家治療,期待能讓個案穩定於社區生活,和家屬、社區民眾有更融洽的互動,創造更多生活的意義。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