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5:17

越光米風華重現 獲精饌米雙料冠軍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7.09.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農糧署輔導協助,斗南越光米榮獲農委會精饌米獎雙料冠軍,讓越光米重現日據時期曾是「米」產地的風華,縣長李進勇、斗南鎮農會總幹事張有擇、水保局局長李鎮洋及台灣大學院長盧虎生等,見證優質好米的種植成果,縣長李進勇頒贈「雲林之光」牌匾予斗南鎮農會總幹事張有擇,感謝農會長期對在地農特產的培育與推動,讓越光米得獎為雲林爭光。 李進勇表示,在縣府、農委會的共同指導下,斗南鎮農會不斷精進與提升稻米品質,除了是全家懷石飯糰與知名日系連鎖餐飲指定的合作夥伴,更獲得國內外各獎項的肯定,其中包括105年度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精饌米獎』雙料冠軍、『2016日本品質團體獎』及『2016比利時ITQI獎』。 縣長李進勇指出,雲林平原位處濁水溪沖積扇核心,肥沃的土地非常適合稻米生長,素有台灣穀倉的佳譽,培育出的稻米更是聞名遐邇。也善用得天獨厚的地利優勢,不斷的推廣雲林好米,輔導縣內農民團體及產銷班種植優質稻米。斗南鎮農會為提升稻米品質,從栽種、田間管理到精米及儲存設備毫無懈怠,這幾年更是積極從日本引進越光米稻種來提升稻米品質,建立起好口碑,讓《呷安全,找雲林》不再是口號,更是農產質與量的提升,也將雲林出產的米變成米界精品。 總幹事張有擇指出,斗南鎮農會為了提高精緻化飲食,決心回復斗南地區稻米的品質與往日風華,在雲林縣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以及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的指導下,近十年來陸續推動以自然農法取代慣行農法種植稻米,從日本引進越光米稻種來提昇稻米品質;越光米一直都是很優秀的品種,舉凡我們常吃的台南16號、台農77號……等,都是由日本越光米配種所來的,透過引進在日本越光米稻種,在斗南這塊優質的土地耕種,種出優質的稻米重新打響斗南米的名聲。 張有擇說,對於食農教育相當重視,舉辦多場次的系列活動以推廣吃的健康、友善土地的觀念,更與在地的大東國小合作辦理食農教育,將對食物營養、食品安全的認識,以及食文化的傳承等帶入校園中,讓學生身體力行,從插秧、施肥、除蟲、收割、打穀、曬穀,每一個步驟都親自體驗,從土地連結到教育,讓民眾對農事開展更多瞭解。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