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6:53

月光下的蟹逅見證蟹媽媽的母愛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7.07.03
夜晚,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海岸林似乎不太平靜,一群身穿鎧甲的「女中豪傑」奮不顧身地往大海裡衝,牠們在做什麼?原來是陸蟹媽媽正在進行「降海釋幼」的行為。 每年5月到10月,大腹便便的母蟹集體往海邊移動,在海水浸潤時快速抖動身體,將懷中數百萬隻的幼蟹釋放到海洋,完成族群繁衍的使命。 為了增加民眾對陸蟹的認識、宣導保育及鼓勵全民共同愛護蟹類生長的家園,籌備處7月29日舉辦「月光下的蟹逅」活動,除邀請專家講授蟹類知識外,更會到海灘觀察釋幼實境,一起為蟹媽媽們加油。活動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限30名,有興趣的成人及3年級以上孩童可報名參加。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主任許亞儒表示,幼蟹在海洋裡生活數月後,會再度爬上沙灘,開始了漫長的陸域生活。國家自然公園內的高位珊瑚礁、沙岸及海岸林等環境,是陸蟹絕佳的天然棲地,因而孕育出如圓軸蟹、相手蟹及陸寄居蟹等多種蟹種及豐富生態。 許亞儒指出,民眾常因好奇或私心而捕捉甚至販售陸蟹,但這些蟹類無法人工繁殖,抓一隻就少一隻,因此讓蟹類留在自然的棲地才是最好的方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