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5:58

全國最大茶賽鹿谷交茶數再創新高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光曜/鹿谷報導
2017.05.25
全國最大南投縣鹿谷鄉農會春茶比賽,因今年春茶逢春雨不足,產季後延致比賽後延至少10天,鹿谷鄉每年春茶都是冬茶產量的至少兩倍以上,所有想拿下鹿谷鄉農會春茶比賽好成績的茶農,趕在關門前交完茶,茶農繳茶總件數達6604件再次創新,較去年增加163件。 鹿谷鄉具有百餘年歷史的凍頂烏龍茶,鹿谷鄉農會春茶比賽,講究的是製茶工夫與烘焙的技藝,才能在最後得到最好的認定及賣價,今年參賽件數持續成長,春茶評鑑雖延後了約半個月,在收齊全部茶樣件數後,將隨即展開無計名的編碼工作,5月16日開始長達兩星期的初選、複選及決選,一直要到5月31日才能分出最後特等、頭等獎及各級優勝名次誰屬,6月10日正式對外公開展售。 鹿谷鄉農會秘書林獻堂說,今年的春雨偏少使茶樹生長略慢,採收雖然延遲了10多天,產量也較往年春茶少許多,可是讓茶的生產期足夠使茶葉品質還不錯,加上採收時期的好天氣,順利幫助茶農製作茶葉的採收與萎凋,茶葉在充裕的時間內完成烘焙能於期限中完成交茶的程序。 由於鹿谷鄉農會的比賽評選一直是茶農心目中最重要的大賽,每年的春茶及冬春茶的得獎茶更是奇貨可居,鹿谷鄉農會會員不只父傳子且子傳孫代代傳承製茶手藝,為拿下特等獎來拚茶莫不出盡絕活,奪得評審團的認同,可見鹿谷鄉農會茶葉評鑑競爭愈來愈激烈。 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說,鹿谷鄉農會春茶評鑑,是鹿谷鄉的盛事,雖比賽延後了約半個月,在繳交茶件完成收齊茶樣件數後,將隨即展開無計名的密碼編碼工作,將於5月16日展開始為期兩星期的初選、複選及決選,最終以參賽茶外觀勻整,沖泡後茶湯水色呈現,於5月31日才能分出最後結果,確定特等、頭等獎及各級優勝名次屬誰,在6月10日正式對外公開展售。 圖說: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檢視比賽茶葉包裝。(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光曜/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