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0:01

2008年度毛茶交易市場活動

記者李芳銘/南投報導
2008.07.24
南投縣凍頂茶葉發展協會24日於該會旁空地舉辦2008年度毛茶交易市場活動,吸引許多來自各地的茶商前往選購。會場中陳列南投縣鹿谷、竹山等地茶葉,甚至有茶農遠從阿里山前來展售自產茶葉。縣長李朝卿與凍頂茶葉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揮皆出席會場,和與會茶農、茶商鑑賞各茶農展售的茶葉,並推薦南投縣好茶。 李朝卿致詞時表示,毛茶交易市場的舉辦提供了茶農及茶商一個可靠安全的交易平台,不僅可穩定價格,避免滯銷問題,也透過簡易的農藥檢驗,讓各地茶商也可藉由該活動覓得品質優良且無農藥殘留的好茶,讓茶農、茶商擁有一個公平、安全的交易平台,帶動茶葉的行銷。 李朝卿並強調,南投縣茶葉品質國際聞名,有「世界最好的茶在台灣,台灣最好的茶在南投」美名,廣受愛茶人士的肯定。6月間,在茶鄉健康節系列活動中,仁愛鄉合歡山茶更曾以70萬的高價拍賣賣出,受市場青睞程度可見一斑。而為打開南投縣茶葉國際市場,縣府與各農會均積極宣傳行銷,除協助出國參展外,也在國際媒體、遊客蒞縣參訪時,提供品茗,大力宣傳南投縣優質茶葉,深得大陸及國際遊客肯定。未來也將研擬推動南投縣烏龍茶與大陸普洱茶結盟的構想,盼提高國際知名度。 陳文揮指出,凍頂茶葉發展協會舉辦毛茶交易市場,是非營利目的,為促進茶農與茶商交流及交易的活動,同時並藉此推廣生產履歷、安全用藥的觀念,進而建立一個公平交易、安全無農藥殘留的優質茶葉交易平台。 所謂毛茶即是俗稱的菜茶、青茶,也就是未經覆火烘培的初製茶,凍頂茶葉發展協會舉辦毛茶交易市場已邁入第三年,每年依據產量及經費約舉辦3至6次,每次大約吸引1、20戶茶農參予展售,今年約有14戶,主要交易對象為茶商,以大宗批發為銷售原則,每次約有2000斤上下的茶葉透過活動展售,茶商不必大費周章至茶區買茶,較以往茶農與茶商一對一的買賣方式,節省許多時間與路程。同時,茶產地及價格都一率透明化,有助交易,更提供簡易檢驗農藥殘留儀器,讓茶農茶商初步得知茶葉的安全性,在採購上更為安心。 現場並提供試茶的服務,李朝卿等人除慰問了解茶農生產及銷售概況外,也參與試茶,了解鑑賞茶葉的方法與評鑑標準。對於毛茶交易市場的機制與功能,李縣長給予肯定,並感謝凍頂茶葉發展協會每年舉辦該項活動,協助茶農行銷茶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