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5:44

靜宜大學創自造教育吸引創客投入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7.03.08
靜宜大學推動各類自造教育,由資訊學院成立的「PU MakerBar主顧創客吧」,讓學生在創客空間中,自主學習與啟發創意,還將創客精神從校園推廣到社會,吸引大小創客投入,成果相當豐碩。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學生從「做中學、創中學」過程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以創意創業與社會接軌,校方為鼓勵學生「做中學、創中學」,推出「服務學習」及「服務創新設計」等制度,除鼓勵學生加入社區服務,並在校園規劃各類創客空間,引導學生學習動手做,將創意轉變為成品,甚至以創意創業與社會接軌。 該校資訊學院院長王孝熙指出,Maker的精神是開創與突破,由資訊學院所屬的資訊管理學系、資訊工程學系及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共同提供資源與空間成立的「PU MakerBar」,讓學生在規劃Maker實作計畫中,自主學習,體驗樂趣,「PU MakerBar」除內部訓練,也在校園推動執行,甚至延伸推廣到校外。 王孝熙表示,「PU MakerBar」有數部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CNC車床及電腦等近百萬元的設備,並聘請業師指導,學生管理團隊成員約有十多人,研發的創作包括適合校園山坡使用、加裝碟煞及強化蓄電力的「電動單車」;可透過電腦操控的「機器人手臂」與方便攜帶使用的「藍牙喇叭」。 「PU MakerBar」首任執行長資工系林義洋指出,學生不僅自學,還於校園推廣自造教育,並舉辦「焊接體驗營」、「3D設計實務」及「VR眼鏡零件組裝」等課程,每次開放報名,都立即秒殺。「藍牙喇叭」課程更從校園延伸到職訓中心及科博館,吸引社會更多大小創客投入,將互動參與、自主思考及動手自造教育推廣到社會大眾。 資工系三年級陳興安表示,他所研發的「藍牙喇叭」,已邁入第七代產品,材質由第一代的紙盒,演進到3D列印材質,結合木料所組成的弧線外殼,具有流線造型、產品化及大功率等特性。外型堅固、電路配線簡單,訊號及功能穩定,製作過程已簡化到人人都可動手完成。 圖說:靜宜大學成立的「PU MakerBar主顧創客吧」。(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