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23:15

男有大咪咪?男性女乳症作祟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7.02.08
一名20歲的陽光男孩,因為擁有近似女性的乳房,遭同儕譏笑感到自卑,因而求診南投醫院;經外科醫師檢查後,發現該名男孩是罹患「男性女乳症」,進行手術治療後,胸部已恢復平坦。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男性女乳症」指的是男性乳房腺體增大,可能發生於單側或雙側皆有,主要為雌激素與雄性素失衡導致雌激素刺激乳腺增生。 依發生原因可分為,生理性、病理性、及藥物引起。而該名患者除了乳腺增生外,因為勤練健身,結果愈練胸部愈大,是因為胸前從小堆積的脂肪被鍛練過的胸大肌往外推出使其更為雄偉。 而,生理性依好發年齡有三個時期:新生兒期、青春期、中老年期。新生兒因為母親的雌激素影響,通常在出生後幾週自然消退。青春期賀爾蒙變化大,約六成男生有此症狀,通常青春期過後會緩解,但仍有部分無法自然消退,甚至嚴重影響患者自信與社交活動,此時建議整形外科就診,必要時接受抽脂或手術治療。而50至80歲男性因雄性素濃度下降,也常見男性女乳症狀。 另外,病理性的原因包括:肝硬化、腎衰竭、甲狀腺機能亢進、性染色體異常、或睪丸、腎上腺、腦下垂體腫瘤導致。可能引起男性女乳症的藥物包括;利尿劑、部分高血壓藥、精神科用藥、潰瘍藥、前列腺藥、化療藥、類固醇、茶樹或薰衣草精油等。 圖說: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男孩因擁有大胸部,影響外觀與人際關係,在進行手術治療後,目前胸部已恢復平坦。(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