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3:26

中彰投衛生局攜手營造友善醫療環境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6.11.25
為使身心障礙者就醫更加便利,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彰化縣衛生局及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攜手合作,實地輔導台中市賢德醫院、彰化縣二林基督教醫院、南投縣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等十家醫院,打造友善就醫環境,更提出創新做法,利用可發出閃光及震動的門診呼叫器,提醒聽障患者就診號的設計,並使用聽力擴大機或聽診器與聽障患者溝通,讓身心障礙者感受貼心的醫療服務。 台中市衛生局、彰化縣衛生局及南投縣衛生局於二十五日在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舉辦一0五年度「輔導醫療機構營造身心障礙者友善就醫環境計畫」期末成果發表會,邀請中區標竿醫院分享創新特色,期待更多醫療院所提供身心障礙者友善就醫環境。 衛生局指出,依衛生福利部統計,一0四年台中市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共十一萬九千五百八十一人,較一0一年增加六千九百零五人,顯示身心障礙者人數逐年增加;為建構身心障礙者友善就醫環境,衛生局自一00年起將「身心障礙者友善環境」,列入台中市醫院督導考核的輔導項目,要求醫院自主管理及重點檢核。 而為優化中區醫院「身心障礙者友善環境」,中市衛生局結合彰化縣衛生局及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全面盤點檢視相關法規規範、身心障礙者就醫需求相關研究、並邀請中、彰、投跨領域專家學者共同研議,訂定醫院營造身心障礙者友善就醫環境的作業規範,並挑選十家中區地區醫院試行。 同時,也針對醫院提供身心障礙者友善的「物理環境」、「就醫服務」、「教育訓練」及「品質指標」等四大面向進行輔導,邀請病友團體代表擔任輔導委員;而為提升醫療人員對身心障礙者就醫需求掌握,衛生局也辦理二場障礙體驗式課程教育訓練,廣受好評。 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推動營造身心障礙者友善醫療環境除透過計畫期末成果發表會邀請醫院分享交流外,未來也將持續提升醫院對各類身心障礙者就醫需求敏感度,將身心障礙者友善就醫環境內化於醫院的軟硬體,提供更符合身心障礙者使用的就醫環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