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7:25

新世代文創工藝成果 茶博會再現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6.09.29
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精緻安排的「南投新世代文創工藝展」,今天正式問市;而這項「精彩工藝」成果,已確定會搬至茶葉博覽會場,讓更多人欣賞到南投的新世代文創特色。 文化局長林榮森說,原本這場「文創工藝」的熱身秀,是排在9月27日熱身,但因梅姬颱風過境,所以延至昨天進行;該局所選出的8家新世代文創工藝坊,也都會在10月8日的「世界茶葉博覽會」中開展。 據了解,南投縣政府下個月的8日至16日,要在中新新村的中興會堂舉行,所以「南投新世代文創工藝坊」同時在會場展出,將讓南投文創產業更具特色,值得一看。 林榮森說,在「精彩工藝」評選中評出的8家工藝廠家分別有:竹藝、木藝、陶藝、漆藝、雕塑、紙藝、琉璃及染織等跨工藝、跨材質的精采文創產品,每件都充滿特色、富含創意。 文化局表示,工藝產業是南投強項,也是縣府相當重視並積極推廣的領域。這次透過公開徵選,選出的文創工藝坊為:樸藝工坊、有陶園陶藝工作室、添興窯陶藝村、鼎記陶坊、父與子石雕藝術茶盤、牛車輪竹品坊、泰祥木業及玉竺手創工坊等8家。 林榮森指出,南投工藝種類相當多元,8位工藝家就地取材,將地方特色表現淋漓盡致。如:埔里鎮鼎記陶坊研發的「紅韻系列」陶笛,笛身彩繪有白百合圖案,展現埔里在地花卉特色,並因笛身大小展現不同音色,大笛圓潤、小笛悠揚。 竹山鎮玉竺手創工坊的竹編工藝,創作出造型有別傳統的竹製「浮水落英點心盤組」,精緻實用。 埔里鎮父與子石雕藝術茶盤坊,在石製茶盤上雕刻平埔族記帳使用的「蘇州碼」(又稱番仔碼),結合竹藝收納盒,時尚美觀並兼具文化內涵。 集集鎮的添興窯陶藝村,則大膽用將陶藝與金屬結合,以「大地之母」為題,創作出一系列竹碳陶金工飾品。 有陶園陶藝工作室,在與大葉大學教授吳婉宜合作下,重新設計外盒包裝;牛車輪竹品坊結合竹藝與燈具,「漣漪光樹」作品除發出七彩炫光外,並裝有PM2.5感應器,超標時發出警報。 集集鎮泰祥木業,研發出樹精靈公仔、木頭原子筆等小型商品,朝向遊客DIY方向發展;樸藝工坊結合織布與植物染,加上現在流行的托特包款式,精巧、實用,有著文創的精彩。 文化局指出,將結合結合「2016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在中興新村展出的「新世代文創工藝展」成果,展出期間都在週末與假日的上午11:00,屆時有各項工藝DIY體驗,並有多項獎品贈送、摸彩,讓民眾體驗工藝文化創意的樂趣。 圖說:南投八家評選出的「新世代文創工藝坊」,今由南投文化局秘書王旻世(左三)一起面世。(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