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2:29

預防失智症 佑民:從趨吉避凶開始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草屯報導
2016.09.19
草屯佑民醫院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球每3秒便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而在台灣,目前約有23.5萬名失智症患者,平均每100人就有一人得到失智症;顯示失智症問題,已愈來愈嚴重,民眾應多加注意。 佑民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謝佳芸表示,瞭解失智症,有助於提早治療失智症,防止病情惡化;而失智症初期的徵兆,包括:記憶力減退、計劃執行力變差、無法勝任原本熟悉事務、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障礙、東西亂放且找不到、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等;如果出現以上這些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 佑民醫院指出,失智症的發生,常常容易被忽視,等到家人查覺,往往已經相當嚴重,無法治療;就如草屯某一知名書法家與武術館的理事長,原本都相當活躍,但卻漸漸出現「忘東忘西」症狀,家人誤以為是「老化」正常現象,不以為意;直到病症嚴重,為避免危險,家人只好24小時看顧,造成家屬心裡沈重的壓力與負擔。 據了解,「失智症」目前並無法治癒,只能早期發現、提早控制病情;腦神經內科醫師謝佳芸說,預防失智症,可從「趨吉避凶」開始;「趨吉」即是:多動腦、多運動、多與社會互動、維持健康體重與採地中海飲食;「避凶」則是: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與高血糖)、抽菸、憂鬱與頭部外傷。 圖說:佑民醫院預防失智醫護人員現身說法,讓長者與其子女皆能瞭解,照護長者健康。(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