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6:45

觀光論壇焦聚交通 高官口沫橫飛?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6.07.28
中彰投苗四縣市政府高階主管,今天以「觀光論壇」進行匯流;甚至以「交通遫合」做為觀光論述的「聚焦」;只是提歸提、論歸論;有不少民眾認為:現代官員口沫比較會橫飛。 提起觀光,包括台中、彰化、南投與苗栗四縣市,最積極的算是南投縣;所以這次「四縣市溝通施政平台」,即選在南投市的中央地方研習中心舉行;並由南投縣作東,參與論壇的人員,清一色是四縣市政府的「高階主管」;即是四縣市首長與副首長,論壇也命名為:105年中彰投苗高階主管共識營。 其實,這場共識營所提的焦點,多鎖定在「交通」的整合;只是,四縣市道路雖相互連結,甚至高速公路也都能貫通;但因人口的聚集性不一,且交通的便利性不同,所以如南投縣與苗栗縣若大推觀光,效果的大打折扣,應是無法避免。 以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所言,南投縣有豐富的觀光資源,惟交通較不便捷,缺乏高鐵、港口等交通設施;這已是南投縣力推觀光的「枷鎖」,所以南投縣期待與三縣市有更多交通的合作;尤其,台中捷運將於二年後完工,縣府將努力推動捷運延伸到南投。 除了無高鐵、港口與捷運;南投縣也無航空站;甚至前往各大風景點,道路是窄再窄;如前往溪頭,一條僅二線道的道路,如何擠出更多的旋客輕鬆前往?所以要交通整合,縣民寧願先有寬敞觀光大道,否則人潮湧入,南投縣依舊「觀光」不起來。 論壇中,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觀光是促成中部跨域治理最佳的方法,目前台中市發展「中進中出」策略,透過交通與國際觀光接軌,也促使中台灣成為國際觀光熱點。 只是,「中進中出」是一個理想,只是對台中市增進發展而已;而由台中市進入彰化、南投與苗栗,民眾認為,亦應會因三縣市的道路交通因應有所不同,情況會大打折扣的。 另,在論壇中,彰化縣長魏明谷並未對「交通整合」提論,反而提議四縣市以「地方特色」,發展觀光。魏明谷說,四縣市的觀光特色;南投擁有自然山水景觀為先天優勢、台中以都會型態的觀光為主軸、苗栗以客家人文農村為主題,而彰化保有自台灣發展迄今豐富古蹟文化為底蘊,若透過「區域治理平台」的合作,將各地的特色整合、相互成長,他相信四縣市的觀光產值,會更加提升。 圖說:南投縣發展觀光,泰半皆礙在道路過於狹窄,如前往埔里玉門關風景點,路上二人併排,就佔滿三分之二車道,發展觀光?差很遠吧!(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