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2:26

城隍爺掌陰間司法 卡案者祈求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6.07.28
雖過了「農曆六月十五」,南投市的「指南宮」城隍爺廟,依舊香火鼎盛,前往祈求排解「官司」者依舊不計其數;原來,城隍爺會受到民間信仰者膜拜,是與祂掌握陰間司法有關。 每年的農曆六月十五,中部地區供奉「城隍爺」的廟宇,多會舉辦「遶境廟會」,非但炒熱地方民俗信仰氣氛,同時也被信仰者認為:如此可以祈求合境平安。 而,中部城隍爺廟之所以會共同選定在農曆六一五辦「城隍爺誕辰」遶境,許多地方耆老都仍清晰記得,那是1951年,台灣省政府推動「改善風俗‧統一拜拜」的官方政策下,原本都在每年農曆五月十三日,真正的城隍爺誕辰時或有廟宇則選擇在農曆六月十三日;中部三縣市的「城隍爺廟」,才一致訂定了統一的「遶境大日」,延續迄今。 而在南投縣,供奉「城隍爺」較出名的寺廟,除了草屯鎮的惠德宮外,就屬南投市的配天宮;而這兩座「都市廟」,其實不只供奉城隍爺,但一到城隍爺誕辰,卻是舉辦最熱烈的廟宇。 尤其,被稱為「媽祖廟」的配天宮,六一五的「迎城隍」絕對是地方信仰的高潮;非但出動了「范謝將軍(七爺八爺)」的高矮神像,同時「牛爺馬爺」更以各四組人馬「衝鋒陷陣」,為地方祈求平安。 今年的南投市「迎城隍」,依舊是從配天宮一牆之隔,同屬該廟的「指南宮」出發;非但城隍爺神轎盡出,鞭炮聲不絕於耳,同時一同遶境的各路神明,也都擺開架勢,讓南投市的六一五之夜,宛若一座不夜城。 其實,從過去的信仰傳說,城隍爺是沒有固定的「神明形體」,只是後人在信仰供奉時,將祂接近似的雕出一猷「雄壯威武」神尊而已。 在資料上記載,城隍原意是「城牆」與「護城河」的意思。而這種「護城護河」的剛毅,後來就演變成「民間的城池守護神」,於是有了「城隍爺」的供奉;甚至被信仰為「城隍」是主掌陰間的司法官,讓卡案的人民有了信仰依據而予以膜拜祈求;據說:非常之靈驗。 在民間的信仰傳說中,城隍是由死去的名人或有功者擔任,且必須是「公正無私」者;而因這些條件者愈來愈多,因此民間也相信「城隍爺」是有任期制,每年輪值城隍都不一樣。 至於,供奉城隍爺的南投市配天宮,其北邊緊臨的指南宮(同屬配天宮體系),今年的「迎城隍」比起過去數十年都還熱鬧,「馬爺陣」甚至還有「衝」炮陣的大戲;由信徒裝扮的「馬爺」在炎熱的地表上,完全未忌諱活動安排中所點燃的「炮堆」與「煙火」,大步向前衝,展現城隍爺誕辰的「神明力量」。 南投市的配天宮,俗稱媽祖廟,主奉「天上聖母」。隔鄰合祀三廟的神明,屬「佛道合一」;而前主殿供奉天上聖母的媽祖,為主要稱謂,因此坊間稱配天宮為「媽祖廟」。 媽祖廟的後殿另名「慈雲寺」,是供奉觀音佛祖,在右邊聖殿則稱「指南宮」,供奉「城隍爺」,左邊廟宇則是為「福德祠」,供奉福德正神(土地公)。 圖說:迎城隍的信仰,遶境是最直接的表現;今年南投迎城隍,牛爺馬爺都是要角;馬爺還別於過去而擔任衝炮城的任務。(攝影師/簡慶南提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