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0:59

創先例賴素鈴平地復育皇帝筍成功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大里報導
2016.07.06
台中大里區農家婦女賴素鈴,潛心研究栽培稀有「皇帝筍」,從高山懸崖峭壁將野生的皇帝筍移植到平地馴化復育成功,除了她個人喜出望外之外,也獲得相關單位肯定將輔導其擴大種植面積,並提供健康種苗給有興趣農友栽培。 「皇帝筍」,為生長在霧峰、大里,太平交界山區的罕見竹筍,由於生長在懸崖峭壁處,採摘困難,農民是冒著危險攀登山崖採摘,所以又稱「砍頭筍」。 「皇帝筍」纖維細嫩,味道鮮美,產量稀少,市面罕見,一台斤在150至200元之間,一般的餐廳也很難品嚐得到。 曾獲傑出農家婦女「神農獎」,也是大里竹仔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賴素鈴,三年前開始嘗試移植「皇帝筍」在自家農地種植 。賴素鈴昨天說今年不僅獲得產量特別高,而且筍莖品質也格外優異。 賴素鈴說,由於「皇帝筍」本來就是野生的植物,因此利用它的特性,儘量讓其循自然生長,並刻意不施肥料。她說「皇帝筍」由於生長緩慢,因此它的纖維細緻,吃起來滑嫩,適口性好,所以它會受人歡迎的原因。 賴素鈴在平地復育「皇帝筍」成功,除了她的細心,與選擇適宜土壤栽培有關。相關單位給予相當的肯定,將輔導她擴大種植面積,同時也做為示範據點,提供健康種苗給有興趣農友栽培。藉此也希望鼓勵栽植荔枝,龍眼的農友兼植高經濟價值的「皇帝筍」,以提高土地利用價值。 賴素鈴說 ,目前她接受相關單位的輔導在其廣袤農地開發設置一處「竹仔坑驛棧」是提供作為農業體驗,生態環境教育,與休憩活動的空間,預定年底完工落成後,由於環境優美,佔地廣闊,屆時中部地區民眾可以在此進一步暸解農業生態環境教育,除了觀賞「皇帝筍」成長情形,也品嚐「皇帝筍」珍美饈美餚,還有DIY體驗藍染,以及親手採摘龍眼,荔枝,體驗一日農夫生活,享受田園樂趣。
返回上一頁
TOP